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柱候炆牛腩 Chinese Beef Stew


柱候炆牛腩是我家大爺最愛。記得上一次我炆這道菜,他話「飯咁少,如果係要炆牛腩的話,應該煮多1碗飯來送飯呀!而且蘿蔔太少,下多些蘿蔔嘛!」可想而之,我家大爺真是極愛這道菜。
然後今晚我又煮這道菜,飯多了一碗,蘿蔔都用了一整條,他食飽滿足地問我「這是什麼醬整成的牛腩?」我話「柱候醬。」他問「什麼是柱候醬」,我說「全都是你唔喜歡食嘅醬料做成的,南乳,麵豉,等等」聽到他皺起眉頭說,總之好食就得啦!哈哈!
確實這道菜又野味,又易整,只係要花時間文火炆熟。什麼是文火?就是火細到剛剛好令到啲湯滾起小泡泡,就是文火。

材料:


  1. 牛腩…………12兩
  2. 白蘿蔔…………1條
  3. 陳皮…………1-2塊
  4. 薑…………4片
  5. 蔥…………1大把
  6. 蒜頭…………3-4粒
  7. 八角…………2粒
  8. 柱候醬…………2湯匙
  9. 紹興酒…………1湯匙
  10. 鹽…………半茶匙
  11. 糖…………1茶匙
  12. 蠔油…………1湯匙
  13. 老抽…………1湯匙
  14. 雞湯…………2 1/2杯

做法:
 
1. 牛腩洗淨,用薑2片和少許蔥段一同飛水7-8分鐘後隔水籂乾,清洗去腥和血水。陳皮用水浸軟。蒜頭切成茸。


2. 在鍋內下油,先爆香蒜茸,陳皮和八角,下柱候醬一同炒至出味,加入牛腩同炒至牛腩沾上醬汁,讚紹興酒炒一回。




3. 加入雞湯蓋過牛腩,再加入所有調味料,轉大火煮滾後,加蓋用文火炆1小時。




4. 開蓋加入切件蘿蔔,繼續炆多45分鐘,加入蔥段作裝飾便成。


小貼士:
  1. 牛腩最好選用坑腩最好味。
  2. 想收汁可以在最後開蓋滾15分鐘,或喜歡稠汁,可以在最後加入生粉水埋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