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Recolte Healthy CotoCoto ~ 日式電飯煲 (開箱文附食譜)


呀女而家4個月了,再過多2個月就開始加固~咁啱萬寧推出換購Recolte CotoCoto電飯煲,啱哂呀女,遲啲煲飯仔粥仔呀女食,細細個唔會太佔位置,啱哂呀!!!

Healthy CotoCoto電飯煲是以美味和健康大前提,運用蒸氣加熱,充分帶出食物的味道,蒸煮熟鍋內的食物。這飯煲除了可以煮飯,還可以用來煲湯、蒸餸、煮粥仔,,仲有個Slow Cook 程式來炆餸,用途十分多!!

日式小電鍋esprit(左)和日式電飯煲 CotoCoto(右)

這日式電飯煲的外型是紅色,外型復固,十分吸引!日本的CotoCoto有紅和白兩色,但今次在萬寧換購的只有紅色一款,正是我喜歡的顏色~

開箱lor~~~~
開箱有大紅的主機!!好靚呀!!!主機的質地是膠,初看上去感覺有點似玩具,難怪我在萬寧換的時候,聽到有人說:「好似玩具煮飯仔咁,都唔知煮唔煮到飯?!」

打開主機,內有配件

打開紅色主機,內有飯鍋和蒸架。這鍋附有蒸架,令你可以一鍋過,上蒸下煮,完成時有餸有飯,即刻可以開飯!除咗煮飯,最最最吸引我的,是可以煮粥仔,遲啲呀女加固就可以大派用場!

主機主要有2個程式:基本(Basic)和慢煮(Slow)
主機的控制板面十分簡單,只有3個按鍵,主要用來開關主機、選擇程式和預定時間。

主機的3個程式:

1. 基本(Basic):基本程式是用來煮飯的,這程式40分鐘,選擇後按"Start",電子屏幕會顯示"40",意思是由40分鐘開始倒數至完成,然後會發出嗶嗶聲響(十分大聲的!!)。

2. 慢煮(Slow Cook):慢煮程式是用來炆煮,按2次"Select"會跳至慢煮程煮,電子屏幕會顯示2.0,即是2小時,你可以按"Time"鍵來調教炆煮的時間,1.3是1小時30分鐘,1.5是1小時50分鐘,2,2是2小時20分鐘,如此類推,最短時間10分鐘(即0.1),最長時間3小時(即3.0)。

3. 預設時間:飯煲可以預設時間烹煮,可以前一晚放入米飯或材料,第二朝一早起床就煮好完成。
內鍋塗層不馬虎
一看內鍋的質地,一點也不馬虎,鍋外的塗層不比一般IH電飯煲遜色!!

主機有指示下200mL室溫水
這部日式電飯煲的原理是利用蒸氣烹煮鍋內食物,所以在主機內要加入200mL清室溫水來煮出蒸氣。當完成一個基本煮飯程式(即40分鐘)之後,鍋內還有剩餘的水是正常的。

**記得一定要200mL冷水**
!!不可用熱水!!

完成後主機內有水是正常,倒掉後用乾布抹乾主機和煲蓋便可
蒸架和防燙夾
蒸架可以放在內鍋上,一同蒸煮,這樣就可以做到一煲,一飯一餸,十分方便。取出蒸架時要小心燙手,請用跟機的防燙夾取出蒸架。由於蒸架佔了內鍋的空間,所以用蒸架的話,內鍋的容量會減少。

以下是使用與不使用蒸架的內鍋容量:

1. 內鍋不使用蒸架:可煮2杯米(4碗飯),最大容量1公升

2. 內鍋使用蒸架:可煮1杯米(2碗飯),最大容量600mL

3. 不锈鋼蒸架:可煮1/2杯米(1碗飯),最大容量300mL

蓋底有排氣孔
電飯煲頂有很多排氣孔,小心煮的的時候噴出蒸氣,會燙傷手。

飯煲蓋可以企立
電飯煲蓋設計可以企立,十分細心!小心開蓋的時候,頂蓋會排蒸氣十分熱和會滴熱水,最好用抹布接着蓋子,以免熱水滴到四處都是。

電飯鍋配件

電飯煲的配件有飯勺和防燙夾。



煲蓋底可收藏防燙夾
防燙夾可以收藏在電飯煲蓋的底部,記得要用電飯煲的時候取出來,不用電飯煲的時候用來方便收納。


一如往常,Recolte的小家電都會跟機附送食譜書,這電飯煲附上40個食譜~


A. 煮飯
  • 這飯煲煮飯的水量和平時一樣,米:水 = 1:1.1 (例如米150g:水180mL),煮出來的飯和普通電飯煲一樣
  • 煮飯程式:基本Basic(即40分鐘)
  • 煮飯方法:先在主機加入200ml室溫水,放入內鍋和洗好的米和水,再加蓋,選擇"基本",電子顯示屏出現"40",然後按"Start"。煮飯到電子顯示屏"22"時,會開始排出蒸氣。
  • 完成:會發出"嗶嗶"聲,十分大聲!!

B. 煲軟/稀飯

  • 待續…………

A. 櫻花漬昆布炊飯配醬油鹽麴雞扒


櫻花漬昆布炊飯材料:


  1. 昆布(5cm)…………2小塊
  2. 鹽漬櫻花…………10朵
  3. 珍珠米…………1杯
  4. 清水…………1.1杯
  5. 味醂…………1湯匙
  6. 醬油…………1茶匙
醬油鹽麴雞扒材料:


  1. 無骨雞扒............1塊
  2. 鹽麴............1.5湯匙
  3. 醬油............1/2茶匙
  4. 細糖............1/2茶匙



做法:

1. 櫻花漬用水沖洗去鹽,再浸5-6次去咸(每次浸5-6分鐘)。瀝乾水份,用刀切去花莖,留下粉紅櫻花。

洗去鹽漬櫻花的咸份

2. 白米(1杯)洗淨瀝乾水份,加入水份(1.1杯),味醂和醬油攪勻。

3. 放上昆布浸半小時(如有時間),加入大部份的櫻花漬(留下3-4朵最後裝飾用)。

白米加水,昆布和櫻花

4. 雞扒切去多餘肥脂,用叉子在雞皮上刺幾下以便入味,加入醬油、糖和鹽麴,放在蒸架醃30分鐘。
醬油加鹽麴醃雞

醃雞30分鐘

5. 在主機加入200mL室溫水,放入內鍋和蒸架,按“Basic”基本程式 ----> 按“Start”,電子顯示屏開始倒數“40”至完成。

加入200ml 室溫水(不可加熱水)

放入內鍋

放上蒸架

基本程式40分鐘

6. 用防燙夾取出夾蒸架,雞扒切件,扔掉昆布,加入剩餘的櫻花漬,用飯勺翻鬆米飯,盛起一同享用。

用防燙夾取出蒸架
扔掉昆布,用飯勺翻鬆米飯


小貼士:
  1. 櫻花漬是鹽漬,十分咸,所以要用水沖浸洗數洗來去鹽。
  2. 加入昆布的白飯可以增加和風味道,家中沒有昆布可以不下。
  3. 白米先浸半小時才煮可以令白飯質感更加煙un好食,沒有時間的話也可以直接煮米。
  4. 櫻花加熱後會脫色,留幾朵粉紅色的櫻花鋪面裝飾會更美呀!

第一次使用,先煮飯,用這個水和米的比例,煮出來的飯,和普通飯煲沒有太大分別,十分軟熟,但一定沒有日本的IH飯煲煮飯好食。而且這飯煲好細,只適合煮2-4人量,煮4人量更用不了蒸架,就沒了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這飯煲用上蒸下煮的原理,令上層可以蒸餸,這樣一煲就可以做到一飯一餸,不用開爐也可以完成一餐飯。而且這樣煮法,健康又美味,難怪這機Healthy CotoCoto!!



2 則留言:

  1. 我的剛買來用,第一次有還排骨蒸的時候按步驟後只跳了幾分鐘後長響,第二次只煮米飯也同樣情況,為甚麼,是壞了嗎?

    回覆刪除
  2. 內鍋塗層脫色,請問有沒有淨買內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