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蘋果燉豬肉 Pork Stew with Apple Cider

 
 
蘋果燉豬肉是一道比較甜的燉肉菜,因為這道菜加入了蘋果,再加上其他蔬果,令到燉出來的豬肉細嫩甜美,仲有蘋果香味,實在是一個不錯的燉肉配搭。

今晚繼續發功,目標是要燉一煲好靚的豬肉。之前的recipe都是燉牛肉,就算幾好食,都會有啲悶,今日就來個燉豬肉好啦!燉豬肉同燉牛肉不同,燉牛肉都是用紅酒做汁底,肉味比較濃的就可以用上紅酒,而肉味淡些的可以用上白酒。不過,今日想試試新的汁底,就用了生果酒,蘋果汽酒,看看做出來會有什麼不同的味道。
 
這個食譜除了最主要的蘋果,將一個新鮮蘋果切片放入同燉之外,亦加入了蘋果汽酒和少許蘋果白蘭地,增強蘋果的香味和甜味,所以蘋果味道十分突出。其實這是一道秋季的食譜,因為以前秋天蘋果當做,但香港物資豐盛,一年四季都有蘋果食,所以都冇分咩嘢秋天唔秋天食譜lu~至於用甚麼蘋果煮最好食,就視乎你的口味。我最喜歡食的是富士蘋果,當然用了它。不過這道菜的蘋果味道多是來自蘋果酒,所以用什麼蘋果實在是隨意。
 
 
材料:(2人份)
  1. 豬腩肉............400g
  2. 蘋果............1個
  3. 紅蘿蔔............1/2條
  4. 西芹............2條
  5. 珍珠洋蔥............6-8粒
  6. 蘋果汽酒............1支
  7. 蘋果白蘭地............1大匙
  8. 牛/雞高湯............200mL
  9. 麵粉............1 1/2湯匙
  10. 牛油............10g
  11. 月桂葉............1片
  12. 新鮮/乾百里香............2束/半湯匙
  13. 鹽和黑椒碎............適量
 
做法:
 
1)紅蘿蔔,西芹和珍珠洋蔥洗淨去皮切粒,蘋果去皮切成12片,豬腩肉洗淨切大塊。


 
2)豬腩肉下少許鹽,黑椒碎和1湯匙麵粉用手攪勻。
 
3)鍋內下一半牛油和橄欖油燒熱後放內豬腩肉煎至金黃色盛起。


 
 
4)用廚房紙抺去多餘油,同一鍋不用洗煎香蘋果和珍珠洋蔥至焦黃色盛起。

 
 
5)下另一半牛油和少許橄欖油到鍋內,炒香紅蘿蔔和西芹後加入剩餘麵粉同炒,再加入一半蘋果。


 
6)倒入大半瓶蘋果汽酒,加入蘋果白蘭地和高湯,再加入豬腩肉一同煮滾。


 
7)加入撕碎了的月桂葉和百里香,鹽和黑椒碎調味,煮滾後加蓋放入焗爐160度慢燉2小時。


 
8)上菜前加入剩餘蘋果和珍珠洋蔥細煮至入味便成。


 
小貼士:
  1. 燉好的豬腩肉會有一層肥油在上,可以用湯匙隔去油脂。
  2. 豬肉不一定用上豬腩肉,可以改用豬肩肉。
  3. 留一半蘋果和珍珠洋葸到最後才下鍋,冇燉到變哂深色,可以用來擺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