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捷克大餐夜 Czech Cuisine Night


今日係一個特別的日子,今日係我和大夫的結婚紀念100日的大日子。記得蜜月的時候,,我哋去了東歐遊捷克,匈牙利和奧地利。第一站就是奧地利,而我們的第一餐午餐,正是捷克傳統的食物,beef sirloin with bread dumplings. 當時我哋睇住個餐牌,發現每一道main course嘅side dish 都係dumplings. 什麼bread dumpling, potato dumpling, bacon dumpling....真係摸不着頭緒。
以我的英文水平來說,dumpling即是水餃,但……bread dumpling 即是麵包水餃?哈哈!真係十分新奇的食物,迫不及待就點了來試試看。結果dumpling就是饅頭,感覺似饅頭,但比饅頭細軟,無咁乾,當時還不明白點解饅頭要叫做dumpling. 後來喺布拉格城堡的旅遊區,買了一本英文字的czech cookbook. 細讀過才知道原委。

原來bread dumpling 的做法係將麵粉猜成一團麵團後,將成舊麵團掉落水中煮熟的,就好似煮水餃一樣。不過睇過食譜之後,都好難想像一團麵團掉咗落水煮完後,都仲可以內裏是乾的?在對這個做法存着半信半疑的心態之下,我就答應了大夫,返到香港我一定會煮返一次捷克大餐俾佢品嚐!(當然附加條件,不一定可以成功煮得成!)

蜜月剛過,返到香港食咗咁多日東歐餐,當然唔會想即刻又再食東歐dumpling,所以我心盤算着,就到我們結婚紀念100日的時候,先煮這個捷克大餐,回味蜜月美食和時光。

話咁快,今日就係100日紀念,我仲特登申請了假期,為今晚的晚餐大戰作好準備!

今晚捷克菜單:

  1. Mushroom Dill Soup
  2. Deep Fried Cauliflower
  3. Beef Sirloin with Cream Sauce and Bread Dumpling
 
Mushroom Dill Soup
 
材料:
  1. 靈芝菇(咩菇都得)............1包
  2. 蒜頭............2粒
  3. 牛油............20g
  4. 百里香 thyme............2束
  5. 刁草 dill............4束
  6. 麵粉............1湯匙
  7. 紅蘿蔔............1條
  8. 西芹............2條
  9. 洋蔥............半個
  10. 水............1.5L
  11. 雞蛋............1隻
  12. 忌廉(cream fraiche)............半盒(~100g)
  13. 淡忌廉............100mL
  14. 鹽和白糊椒............適量
做法:

1. 洋蔥,紅蘿蔔和西芹切粒,放少許油下鍋炒10分鐘至軟,倒入水蓋過蔬菜,中小火煲1.5小時成香甜蔬菜湯底。


2. 雞蛋放入Miele 65度40分鐘成溫泉蛋,放出立即沖凍水降溫。

3. 菇切去底部,用毛掃掃去雜質,蒜頭切粒,下少許橄欖油和10g牛油炒蒜粒和菇至濕軟,加入百里香炒至出香味,盛起。



4. 同一鍋用廚房紙抹走雜質,下20g牛油小火煮融,加入1湯匙麵粉炒至粉消失,倒入蔬菜湯底煮融,加入菇和刁草(只要葉)煮滾,轉小火倒入忌廉,用鹽和糊椒調味,一滾就熄火。


5. 湯上碟,將溫泉蛋打入,最後用少許細蔥做裝飾即成。



小貼士:
  1. 蔬菜湯底可以在超級市場買現成的vegetable broth。自己煮的蔬菜湯總會更清甜好味。
  2. 倒入忌廉後不要煮滾,一見小滾有泡就要熄火。
  3. 如果怕太肥,忌廉可以用牛奶或淡忌廉代替,或一半淡忌廉或牛奶,一半忌廉,當然這些的味道不比cream fraiche的香濃好味啦!
  4. 要倒入漂亮的溫泉蛋,應該先將蛋打入湯匙內,倒去多餘的蛋白,再將湯匙內的溫泉蛋放入湯中。

Beef Sirloin with Cream Sauce and Bread Dumpling

Bread Dumpling

材料:
  1. 麵粉(plain flour, not all purpose flour)............250g
  2. 鹽............1/2茶匙
  3. 蛋............1/2隻
  4. 牛奶............160g
  5. 糖............1/2茶匙
  6. 乾酵母............1/2茶匙
做法:

1. 先放牛奶入微波爐熱牛奶20秒,加入糖和乾酵母。


2. 麵粉放入大碗加鹽稍為攪和,打入半隻蛋攪勻,加入牛奶酵母搓至不黏手。

 
 
 
3. 在麵團上撒一些麵粉後,用毛巾蓋着盤放溫室發酵1-1.5小時,至2倍大。



4. 在板上撒上麵粉,取出麵團放在板用小刀切開2份成長條型,用毛巾蓋着進行2次發酵(約10分鐘)。

 
5. 在第2次發酵的時候,煲一大煲水加入少許鹽煲滾,放入一條麵團煮10分鐘,開蓋反轉麵團再煮10分鐘,拿起取出用叉刺bread dumpling 小孔讓內裡的蒸氣可以排出。

 
6. 放置3分鐘後,便可以切成小切上碟食用。


小貼士:
  1. 煮好的bread dumpling 可以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冰櫃保存2星期,食用時取出再蒸返熱就得。
  2. Dumpling煮好拿出時表面好濕,要放置3分鐘讓表面水份蒸發些才切件,可以乾身些。
  3. Dumpling 有好多變化,就我旅行時所見就有加入了麵包粒的bread cube dumpling,加入薯仔的potato dumpling,仲有加入了煙肉的bacon dumpling,各式各樣的,十分有趣!


Beef Sirloin with Cream Sauce

材料:
  1. 西冷牛排............1件(400g)
  2. 糖............2湯匙
  3. 水............2湯匙
  4. 麵粉............1湯匙
  5. 蔬菜湯底(vegetable broth)............200mL
  6. 忌廉(cream fraiche)............半盒(~100g)
  7. 鹽和糊椒............適量
  8. 檸檬............2片
  9. 紅莓果醬............2小匙
Cream Sauce

做法:

1. 糖放入鍋內加入2湯匙水煮溶。
2. 蔬菜湯放入鍋內煮溶,加入糖水和用少許水開了的1湯匙麵粉煮滾,加入忌廉煮至快要滾時離火,下少許鹽調味。

Beef Sirloin

做法:

1. 加入鹽和黑椒碎調味,下油在鍋內,底面煎熟牛扒至自己喜歡熟度,盛起。
2. 組合:先倒入cream sauce,再放上牛扒, bread dumplings,檸檬片和紅莓果醬便成。

 
 
小貼士:
  1. 其實傳統beef sirloin的做法是將牛排用蔬菜湯炆熟,但我家大夫比較喜歡煎成的西冷牛排,這樣好味一點。
  2. 這一餐用
  3. 傳統捷克菜的主食是dumplings同boiled potato,其次才是noodles 同 ric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