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班蘭千層糕 Kueh Lapis

 
印尼的千層糕想必大家都一家有食過!我只係試過幾次,每次都係一小片,不過一小片已經足夠令我愛上這個蛋糕。因為一小片蛋糕已經十分有蛋香,跟住會接着一片一片咁不停在食,一發不可收拾。

平常見到的印尼蛋糕都是原味,即是雞蛋口味的,我想今次既然的起心肝要整這個蛋糕,就應該要整得特別一些。因此,我就想到用新加坡人最喜歡的班蘭加入千層糕中,梅花間竹咁焗,焗出來既有班蘭香,而且做出來一層黃一層綠咁嘅,應該會好特別嘛~所以來吧!班蘭千層糕!
 
 
 
材料:
  1. 牛油............200g
  2. 忌廉芝士 cream cheese............150g
  3. 細紗糖............80g
  4. 煉奶............5湯匙
  5. 蛋黃............14隻
  6. 蛋白............7隻
  7. 細紗糖............130g
  8. 他他粉............半茶匙
  9. 中筋麵粉............180g
  10. 泡打粉............1茶匙
  11. 班蘭香油............1茶匙
 
做法:
 
1. 牛油和忌廉芝士在溫室放軟,中筋麵粉和泡打粉過籂2次備用,7吋蛋糕摸鋪上焗爐牛油紙後在上面塗一層牛油。
 
2. 先將忌廉芝士放在大碗內打至白滑,加入細紗糖80g 和煉奶一同打至不見紗糖粒。
 



 
3. 將牛油切成小塊分數次放入忌廉芝士內打至奶白,再分5-6次放入蛋黃打勻。

 
 
4. 在另一大碗內放入蛋白和他他粉打至起泡後,分數次加入細紗糖130g,打至蛋白企身。

 
5. 將粉類一口氣倒入忌廉芝士(步頻3)中,攪至不見粉粒。

 
6. 刮一大匙步頻5進蛋白大碗內攪勻後,再將所有蛋白倒入忌廉芝士中攪勻。

 
7. 將蛋糕糊分成2份(大概600g一份),一半成原味蛋糕糊,另一半加入班蘭香油成班蘭蛋糕糊。

 
8. 預熱焗爐上火200度,將3大湯匙(大概100g)原味蛋糕糊倒在7吋正方蛋糕模底,用湯匙塗平底層,放入焗爐上火200度焗9分鐘至上色,重複倒入班蘭蛋糕糊在第2層塗平焗9分鐘,直至最後一層。



掃一層牛油

 
9. 最後一層200度上火焗5分鐘,再開上下火200度5分鐘焗至定型。
 
 
10. 蛋糕最後切去4邊,便成層次分明的千層糕。
 
 
 
小貼士:
  1. 班蘭香油的綠色不足,可以加2滴綠色色素增加顏色。
  2. 步頻6比較難攪勻,要耐心,一定要攪勻。
  3. 因為這個蛋糕要重複焗,為免蛋糕會愈焗愈乾,可以每次在蛋糕表面塗上一層牛油,才倒入下一層的蛋糕糊。
  4. 每次焗出來的蛋糕可以用其他平面鐡模稍為壓平。
  5. 見到蛋糕糊上有小氣孔可以用竹籤吉穿。
  6. 焗好的蛋糕放涼10分鐘後,要脫摸倒轉放在涼架上放涼,以免蛋糕變型。
 
這個蛋糕焗出來真係好靚架!顏色漂亮,層次分明!只是有些蛋糕妳會焗過一次之後再焗,但有些蛋糕妳焗過一次之後,就或者好耐都唔會再焗一次,我想這個千層糕大概會是後者吧~為什麼?因為看見這個蛋黃的用量,14個蛋黃呀!!!真係唔整過都唔知這個千層糕是咁邪惡的。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