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法式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是來自法國東部城鎮叫Burgundy,那城鎮盛產紅酒,當地人就將紅酒加入牛肉中燉煮,成就這有名的紅酒燉牛肉。傳統的法式紅酒燉牛肉材料有牛肉,紅酒,牛高湯,蔬菜,煙肉,珍珠洋蔥,蒜頭等等。當中加入了香草和蕃茄膏同煮,而令汁煮變得濃稠的關鍵是加入了麵粉與蔬菜同炒,炒過的麵粉可以去除生麵粉的怪味,煮出來的汁才香味濃郁。



今晚我就煮了這道紅酒燉牛肉,只不過我的食譜不是傳統的食譜,而是因我家大夫的口味稍為更改了做法和食材。由於我家“小朋友”竹人尸徧食,唔鍾意食菇類,所以冇加菇煮,而且他不喜歡用太多紅酒燉出來的肉,有一次我做了一鍋傳統的紅酒燉牛肉,牛高湯和紅酒的分量是1:1,結果他不怎樣喜歡,還說,同樣的燉牛肉,柱候炆牛腩好味多了!當時,我實在是為紅酒燉牛肉覺得不值,所以今次要為紅酒燉牛肉大平反!

今次的紅酒只加了1杯的份量,其餘的都是牛高湯,而且不用煙肉起鍋,因為感覺煙肉實在太肥,想食健康些,蔬菜用了很多,所以煮出來的汁好甜,而且燉煮的溫度和時間都再調校過,希望可以燉耐啲,令肉更入味軟熟。


材料:

  1. 急凍牛肋條............600g
  2. 洋蔥............1個
  3. 紅蘿蔔............1條
  4. 西芹............2條
  5. 紅酒............1杯
  6. 麵粉.............2湯匙
  7. 牛高湯(beef broth)............1.5杯(蓋過牛肉)
  8. 蕃茄膏............1湯匙
  9. 月桂葉(香葉 bay leaf)............1片
  10. 百里香和迷迭香(乾)............各1茶匙
  11. 鹽和黑椒粒............各適量

做法:

1)急凍牛肋條切小塊,放一大鍋水飛水5分鐘去除雜質。蔬菜切小塊。



2)鍋內燒熱1湯匙橄欖油,放入牛肉粒四面煎至金黃色,盛起。



3)同一鍋內(不用洗)加少許油,倒進所有蔬菜粒炒至變軟。



4)加入1湯匙麵粉,與蔬菜同炒至不見粉末和底部有少許焦,倒入1杯紅酒煮時不停攪和,底部的焦會溶在紅酒中。


5)酒精蒸發後,放入牛肉和牛高湯,再加入香草和番茄膏,鹽,黑椒粒調味煮滾。


6)轉小火慢慢燉2小時,或放入焗爐160度燉2小時,或壓力鍋50分鐘便成!



小貼士:
  1. 慢燉後的牛肉十分細嫩,不可以用鐵匙攪拌,否則牛肉會碎散散的,應該用膠匙刮來攪動。
  2. 慢燉最理想放進焗爐裡,因為焗爐熱力平均,無焗爐可以放在電爐上慢燉都可以,而壓力鍋可節省燉肉的時間,只是不夠入味。
  3. 這道菜配以意粉,水蒸薯仔或飯都好好味!
  4. 買唔到牛高湯可以2杯半清水加1粒牛精,或以雞湯,或清水代替。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為錯誤道歉,我是法國人,必須通過自動翻譯。 我在你在香港書店的書中讀到了你的食譜。 你的菜看起來很棒。 但這不是牛肉布吉尼翁。 牛肉布吉尼翁的配方非常精確,不包括牛高湯。
    醬汁只包括煮熟的葡萄酒,因此不再含酒精。 葡萄酒必須質量好。 對於一個4口之家來說,它需要幾乎1升的葡萄酒。 因此它是一道冬菜。
    這道菜的烹飪時間至少為3小時。 當我做飯的時候,我在前一天做的,然後我在同一天再退火2小時。
    這道菜傳統上配有烤大蒜。
    祝你今晚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