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法式瑪德蓮蛋糕 Petite Madeleine

Petite Madeleine(瑪德蓮蛋糕) 是貝殻形狀的小蛋糕,是以牛油為主要材炓,比海綿蛋糕重一些,不同於海綿蛋糕的,是會有時加入杏仁碎或檸檬皮。
 

 
馬德蓮蛋糕是來自於法國東北部的2個小鎮,這小蛋糕的源起有幾個說法,而最常都的說法就是18世紀波蘭皇宮有一名叫Madeleine Paulmier的糕點女廚師,在一次宮廷宴會中制作出這個點心,波蘭王品嚐後覺得味道很美味,還特意送給嫁給法國路易十六的女兒,皇后也特別喜愛,特別將這個點心以女廚師瑪德蓮( Madeleine) 之命來命名。
 
 
材料:
  1. 無鹽牛油............100g
  2. 雞蛋.............2個
  3. 糖............80g
  4. 蜜糖............20g
  5. 低筋麵粉.............80g
  6. 發粉.............3g
  7. 杏仁粉.............20g
  8. 雲呢拿油.............1茶匙
  9. 檸檬皮............半個
 
做法:
 
1)先將低筋麵粉,杏仁粉及發粉過籂2次。預熱焗爐170度。
 
2)牛油放進鍋裡加熱融化至焦黃色後放涼。
 
 
3)雞蛋放盤內打散,加入糖攪勻。
 
 
4)加入蜜糖慢慢打勻。
 
 
 
5)將已過籂的粉類材料一口氣倒進盤內攪勻。
 

6)最後加入放涼的牛油,慢慢倒入面糊攪勻後,蓋上保鮮紙放入雪櫃雪一晚。



7)取出貝殼模具在上面掃上一層牛油,再沾些高筋麵粉,方便脫模。
 
 
8)將麵糊從雪櫃取出,倒入瑪德蓮蛋糕模具,放入170度焗爐焗12-15分鐘即成。
 
 
 
 
焗起的瑪德蓮蛋糕小巧可愛,最適合送人做禮物,或當作午後小食,嘆嘆茶也不錯。不過這小蛋糕的主要材料是牛油,看見這大大舊牛油放入鍋內煮,真係罪過呀,不過間唔中食1個2個也無妨吧~ :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