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橙白朱古力磅蛋糕 Orange white chocolate pound cake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同媽媽一起到超級市場,叫媽媽買莎莉蛋糕我食。返到家有時肚子餓了,就從雪櫃取出錫紙盤蛋糕,切上大大片,大大口地食~有時更貪心食上2片呢!我媽媽常常嚷着,怎麼雪櫃盒莎莉蛋糕咁快又食哂啦?嘻嘻!小時候真係好喜歡食這個蛋糕,大個了之後才知道這其實是磅蛋糕,傳統得歐洲小點。




為甚麼這款蛋糕叫做磅蛋糕 pound cake 呢?因為傳統製作這個蛋糕,是用上1磅麵粉,1磅牛油,1磅雞蛋和1磅糖來做成的,所以這蛋糕叫作磅蛋糕真是非常貼切呀!現在的磅蛋糕食譜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有少許不同,有的會在磅蛋糕上塗一層糖漿,或在蛋糕中加入不同的生果來做出不同的變化,花款多了很多,所以不同季節更會做出當造食材的磅蛋糕。
 
這磅蛋糕看上去材料很簡單易記,材料就那幾樣,但實際上成敗就在於雞蛋能不能好好地混和到牛油上,不至於攪到油水分離,讓我說說我的零失敗磅蛋糕製作方法吧!
  


材料:
  1. 無鹽牛油............100g
  2. 細砂糖............80g
  3. 雞蛋............2隻
  4. 橙酒............2湯匙
  5. 糖漬橙皮............60g
  6. 白朱古力............40g
  7. 低筋麵粉............100g
  8. 泡打粉............1茶匙
  9. 乾玫瑰花瓣............2湯匙
 
做法:
 
1)將麵粉和泡打粉過籂2次。糖漬橙皮切粒灑上橙酒在上。白朱古力切小粒。雞蛋打散後過籂。
 
2)牛油溫室放軟半小時後放入大碗中,用打蛋器打至發白。
 
3)分2次加入糖,慢慢打至不見砂糖粒。
 
4)雞蛋打散後,分5-6次加入牛油糊裡,每次必需要完全攪勻。
 
 
5)加入橙皮和白朱古力碎大致攪和。
 
 
 
6)大約攪和後一口氣倒入所有粉類,用膠刮輕輕將麵粉攪勻。
 
 

7)將面糊倒入已鋪上牛油紙的焗盤,用膠刮將表面刮平。


8)盡快放入已預熱的焗爐180度10分鐘,之後取出在蛋糕中間劃一刀,放回焗爐170度30分鐘,用牙籤刺進中間無未熟面糊拈在上面更成了。


9)蛋糕在焗的時候,可以準備裝飾蛋糕面的材料。白朱古力隔水加熱至完全融化。

10)蛋糕取出放涼10分鐘後脫模,撕去牛油紙,塗上白朱古力,在上面放上橙皮。



小貼士:
  1. 在雞蛋加入牛油糊的時候,很容易攪和不了,至油水分離。當你看到好像愈攪愈出水時,即刻加入2大匙低筋麵粉,讓麵粉吸去多出的水份。
  2. 磅蛋糕是很好保存的,用保鮮紙密包着放雪櫃,夏天可以保存1星期,冬天可以放上2-3星期呢!
  3. 蛋糕放入焗爐焗10分鐘後,要拿出來在中間用刀切一刀,這樣焗出來的蛋糕才不會裂開至四分五裂呀。
  4. 如果蛋糕面焗到金黃色,但內裡都還未熟,可以在蛋糕上鋪上一張錫紙,再放入焗爐焗5分鐘,再拿出來用牙籤試試蛋糕熟唔熟,若還未好,就再焗5分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