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滷水牛肋條


我家附近的街市有一間滷水店,滷鴨,雞翼,牛脷,鴨舌等等,甚麼都有。每次經過都見到有好多排隊,在門口已經聞到好香好濃的滷水味。
材料:
  1. 牛肋條.............1.5kg
  2. 滷水包香料............1包
  3. 薑 …………2片
  4. 蔥 …………1束
滷水汁:
  1. 生抽.............1/4杯
  2. 老抽.............1/2杯
  3. 紹酒.............1/2杯
  4. 冰糖.............50g
  5. 水或雞湯.............3杯
  6. 豆瓣醬.............1湯匙
做法:
1) 牛肋條,薑及蔥(打結)放入一鍋冷水中跑活水(即好小火煲30分鐘),洗淨雜質。


2) 滷水料放入湯袋內包好(另外加入我奶奶自己曬的10年陳皮)。 



3) 滷水汁倒入煲內,放入牛肋條和滷水包,加蓋煮滾轉小火慢慢炆至稔身(1小時)。




 小貼士:
  1. 跑活水可以幫肉去除腥味,在一個大鍋內放冷水,之後放入肉,開最最小火煲半小時。半小時過後倒去温水,再用温水洗洗肉,肉還是生的,但雜質就去除了。
  2. 可加入冬菇或白蘿蔔一同炆,在最後15分鐘放入同煲即可。
  3. 煲好的滷水肉放隔夜食更入味,要食時加熱,再倒入少許滷汁同用。

    其實滷水可以滷各樣肉類,蛋和豆腐,下次等我試試滷雞翼先~用完嘅滷水汁放涼後可以隔去雜質和油脂,倒入膠袋內放入雪櫃,下次要再滷肉時,倒出來放入鍋中解凍,做滷肉膽汁再滷過肉。滷水汁可以不斷重用,放上好幾年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