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榛子朱古力意大利脆餅

 
今晚早早食完飯,想要開開焗爐,焗點小吃,因為家中的小食玻璃樽已經上演空城計了數天。不過興起想要焗甜食時郤發覺雪櫃冇哂牛油......曲奇焗不了,蛋糕更不可能。當心在想要不要現在到附近的超級市場買牛油的時候,突然想起有一個甜品小食是不用牛油做的,就是意大利脆餅。

這簡單的小食是意大利傳統小食,歷史久遠,意大利人叫它做biscotti。如果你上Wiki查查,就會知道biscotti是一種曲奇,意思是二次烘焗或烹煮。這二次烘焗過的曲奇會變得好乾好脆,令脆餅可以保存一段好長的時間。從前的人打杖或長途旅遊人都會帶這個曲奇做乾糧,在歐洲是十分有歷史的食物。
 
傳統的biscotti是不加牛油的。因為加了牛油,這曲奇的保存期限就會大大縮短,這不就是違反了二次烘焗的真正意義?但現在好多連鎖咖啡店都為了令這曲奇好食一點,加入了牛油,以增加這曲奇的香味。
 
 
材料:
  1. 中筋麵粉............160g
  2. 可可粉............20g
  3. 杏仁粉............30g
  4. 發粉............5g
  5. 鹽............少許
  6. 雞蛋............2隻
  7. 糖............120g
  8. 榛子(已烘)............50g
 
做法:
 
1) 預熱焗爐170度。
 
2) 將所有乾的材料(即材料1-5)過籂備用。
 
3) 雞蛋在大碗中打散,加入糖拌勻。
 
4) 一口氣倒入已籂的粉類材料,輕手拌入3)中。
 
 
 
5) 攪勻後放入開了一半的榛子粒拌勻。(這時的麵團會非常黏手)
 
 
 
6) 用膠刮將麵團倒進大焗盤中,170度焗20分鐘。(第1次烘焗)
 
 
 
7) 焗後取出放涼,切成2cm厚曲奇片,放回焗爐165度再焗20分鐘。(第2次烘焗)
 
 
 
 
小貼士:
  1. 想要曲奇的朱古力色漂亮一點,要選用優質的可可粉,如Valrhona cocoa powder。
  2. 如喜歡曲奇更脆,可以在第2次焗的時候,在中途反一反曲奇,讓曲奇上下都同樣受熱乾脆。
  3. 焗起的曲奇放入儲氣的瓶子內可保存1個月。
  4. 不用榛子,可以用其他果仁,如杏仁等。
  5. 你可以在烘焙店直接買已烘的果仁,或將榛子放入焗爐170度10-12分鐘烘成。
 
 
意大利脆餅最適合和熱朱古力或咖啡一齊享用,將Biscotti浸一浸朱古力再食~嗯~諗起都好味道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