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一年一度的大閘蟹約會~蟹粉豆腐蒸水蛋

 
雖然大閘蟹的季節已經接近尾聲,但是今年我還未有食過大閘蟹呀!!!早由上個月開始,我就已經向大夫提起,不如今年自己去買大閘蟹蒸來食呀~點知拖吓拖吓,終於早兩天去上環買了"水尾"的大閘蟹返家,學酒樓一樣拆蟹肉,蒸了簡單的豆腐水蛋,淋上自己炒的蟹粉,就完成了這個家常版的蟹粉豆腐蒸水蛋了~~~

其實蟹粉是有現成賣的~國內有現成的蟹粉出口,因為太小的大閘蟹沒有人買或賣不到好的價錢,他們會將比較細小的大閘蟹拆肉而造成的蟹粉出售。但那些蟹粉的製造日期和製作過程環境是怎樣,畢竟食進口的東西還是自己做的最新鮮和安心呀~
今日買了2公2母的大閘蟹
今日買了2公2母的大閘蟹返家來拆肉(公的厚肉,母的多蟹皇多膏),做出來的蟹粉可以分2次食。一次用來做蟹粉豆腐蒸水蛋,另一次用來做蟹粉扒豆苗。其實蟹粉的菜譜有很多變化,例如蟹粉津白,蟹粉鍋巴,蟹粉小籠包,蟹粉炒飯等等,而且蟹粉的做法十分簡單,只是要花時間拆蟹肉,但做出來的蟹粉啖啖肉,真是食得十分爽快又滋味,就算做出來的蟹粉不夠好食,只係心機和心意已經值滿分了!

自家炒蟹粉
蟹粉材料:
  1. 大閘蟹..............4隻(2公2母)
  2. 薑片............2片
  3. 蔥段............1束
  4. 雞湯.............3湯匙
  5. 紹興酒..............1湯匙
  6. 鹽..............1/2茶匙
  7. 糖..............1/2茶匙
  8. 白胡椒粉..............少許
蟹粉做法:
1. 大閘蟹反轉(蟹肚向天)放在紫蘇葉(買蟹的時候多數會附送)大碟上,隔水蒸15-20分鐘至蟹熟(視乎蟹的大小)。取出稍微放涼,拆出蟹肉。
大閘蟹反轉放在紫蘇葉大碟上,隔水蒸15-20分鐘至蟹熟
取出稍微放涼,扔掉蟹蓋上的沙囊

扔掉蟹鰓和蟹黃上最中間的蟹心(最中間半透明的)

仔細拆出蟹肉
2. 在大鑊中下2湯匙油,加入薑和蔥段爆香,聞到薑蔥香氣後(約5-6分鐘煮成薑蔥油)將薑蔥扔掉,加入拆好的蟹肉和紹興酒爆炒香。
加入拆好的蟹肉和紹興酒爆香

3. 下鹽,糖,胡椒粉和雞湯炒勻便成蟹粉。
小貼士:
  1. 做好的蟹粉可以放入冰箱存1星期,不過還建議盡早食用。
  2. 拆蟹的時候,記得蟹蓋上的沙囊,蟹鰓和蟹黃上最中間的蟹心(十分寒涼)不能食用,一定要扔掉呀!
  3. 先用油炒香薑蔥,製作出薑蔥油,炒出來的蟹粉會更香。
  4. 把蟹反轉放碟上,蒸煮時可讓蟹油流向蟹蓋,不致流失。
  5. 待蟹熟後才除去紮草,否則蟹隻遇熱時會掙扎,令足爪甩脫。
  6. 在店舖買大閘蟹時一般都會附送紫蘇葉一冋蒸蟹,可去寒除腥,保留鮮味。


家常蟹粉豆腐蒸水蛋
蟹粉豆腐蒸水蛋材料:
  1. 蟹粉...............150g
  2. 百福蒸煮豆腐....................1盒(細盒方便裝228mL)
  3. 雞蛋..............2隻
  4. 清雞湯...............1盒(細盒裝250mL)
蟹粉豆腐蒸水蛋做法:
1. 豆腐倒出來隔去水份,斜切成三角型薄片狀,一字形排放在深碟的中央。隔熱水蒸豆腐2分鐘,取出倒掉碟內的水。
斜切豆腐成三角型薄片狀

一字形排放在深碟的中央
 2. 雞蛋打散,拌入清雞湯攪勻。過篩隔去泡沫和雜質,倒進豆腐碟內,隔水蒸7分鐘。
雞蛋打散,拌入清雞湯攪勻

蛋液過篩倒進豆腐碟內,隔水蒸7分鐘

3. 取出在豆腐水蛋的兩旁放上炒熱的蟹粉便成。

取出在豆腐水蛋

在兩旁放上炒熱的蟹粉
小貼士:
  1. 豆腐先放在碟上蒸2分鐘,可以蒸出豆腐的多餘水份,避免蒸水蛋的時候豆腐出水。
  2. 想要蒸出滑滑的水蛋,一定要過篩隔出泡沫和雜質,這個步驟一定不可少!
  3. 蟹粉最好回鑊炒熱會香一點,想方便一點,用微波爐加熱也可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