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上海菜飯 Shanghai Style Veggie Rice



今晚吹上海風,有鎮江小排骨和上海菜飯。我很喜歡食上海菜飯,菜飯又香,又漂亮,只是菜飯,我每次都可以食上幾碗!

傳統的上海菜飯是炒過的菜和米一同放鍋煮,煮出來的菜多數都又黃又黯淡,不太討人喜歡。現在的上海菜館為了賣相都會先煮好飯,或者直接用隔夜的冷飯翻熱,加入炒過的菜來做上海菜飯,這樣菜是嫩綠的,但這樣就很容易變成菜是菜,飯是飯,飯裡的總少了點菜香。
想要色香味俱全,確實很難取捨.....於是我就想:其實想要菜的顏色保持嫩綠,那就保留一部份菜葉在最後才下,煮米的時候就煮菜莖好了。這樣米飯中會有菜的香味,完成的菜葉又不會又黃又老~
材料:
  1. 上海咸肉.............40g
  2. 小棠菜.............4-5棵
  3. 米.............1杯(250g)
  4. 雞湯.............150mL
  5. 水............150mL

調味料:

  1. 鹽............1/4茶匙
  2. 糖............1/8茶匙
  3. 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上海咸肉用滾水灼5分鐘,然後切粒。小棠菜分開菜葉和菜莖切絲。米洗淨隔去水份。

上海咸肉用滾水灼5分鐘

咸肉切粒

小棠菜分開菜葉和菜莖

菜葉和菜莖切粒
2. 在砂鍋內下1湯匙油,加入上海咸肉,菜莖和1/3菜葉炒軟,加入調味料同炒出香味。
3. 放入米炒香(半透明),加入雞湯和水份中小火煮滾。


4. 加蓋轉小火煮12分鐘。

加蓋轉小火煮12分鐘
5. 開蓋加入剩餘的菜葉攪勻,蓋上加煮2-3分鐘至飯菜香熟便成。

開蓋加入剩餘的菜葉攪勻

蓋上加煮2-3分鐘至菜飯香熟
小貼士:
  1. 不用金華火腿可以用傳統的上海咸肉,可以在老上海店如新三陽等找得到,或者用臘腸臘肉,金華火腿,或者是煙肉也無妨。
  2. 菜類可以選擇青江菜,小棠菜或白菜仔都可以。
  3. 用這個方法煮的菜飯,菜葉不會變黃影響賣相,又能保留飯菜的香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