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秋天暖鍋物:雜菌三文魚炊飯

 
等了又等,秋天終於來了!今日天氣十分清涼,秋意正濃,今晚來煮一鍋暖烘烘的雜菌三文魚炊飯吧!~炊飯的可以用電煲煮或用砂鍋蒸煮,簡單的炊飯可以因應季節的不同食材,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想食什麼就食什麼~

材料:
  1. 三文魚..............1塊(約200g)
  2. 菇菌...............1/2包
  3. 白米.............200g
  4. 昆布.............1小塊
  5. 水...............200mL
  6. 醬油............1湯匙
  7. 味醂.............1湯匙
  8. 料理酒.............1湯匙
做法:
1. 先做昆布高湯:在鍋中加入清水和昆布浸30分鐘。之後開火加熱至剛好水滾的時候熄火,用筷子夾走昆布便成昆布高湯。
2. 三文魚去皮(如有),下料理酒醃15分鐘。菇菌切去根部,掃走菇頂的灰塵,用手撕開備用。
3. 白米洗淨隔乾水份,加入昆布高湯,菇菌,醬油和味醂,加蓋中火煮至水滾冒煙。
4. 開蓋放上三文魚,蓋上鍋子中小火煮米飯12分鐘,熄火焗15分鐘(其間不要開蓋呀)。打開鍋蓋弄碎三文魚,將飯勻便成!
小貼士:
  1. 想簡單一點可以用電飯煲炊飯,先加高湯,菇菌,醬油和味醂(正常煮飯的水量),煮飯至水滾冒煙加入三文魚,再煮至跳掣,開蓋拌勻飯餸便成。
  2. 昆布高湯可以增加炊飯的日式風味,不用昆布高湯也可以,可以用現成即沖的方便裝日式昆布柴魚高湯,或用其他如盒裝雞湯等也可以。最好不要只用水,這樣飯的味道會太淡。
  3. 炊飯的配料可以隨意配搭,例如紅蘿蔔絲,粟米粒,豆腐,竹筍,黑木耳,雞肉粒等等都可以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