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日式秋刀魚佃煮 Japanese Tsukudani Saury


香港一年四季都可以食到秋刀魚,而且秋刀魚一向價格便宜,營養價值比較高,不過它的內臟比較腥和苦味,又多魚骨,因此不受到大家喜愛。其實只要將內臟清除,洗乾淨魚肚,再用日式佃煮的方法來烹煮,就不會有腥苦味,而且小火慢煮出來的秋刀魚連魚骨都煮到酥軟,連魚骨都食下去呀!

佃煮即Tsukudani是日本語,一種傳統的日本家庭煮法,方法是在烹煮的過程中,將汁料煮得濃稠,令味道變得突出和濃郁。一般日本家庭都喜歡用佃煮的料理來佐飯,當成配菜。佃煮的食材多以海鮮為主,例如魚或貝類,加入調味料來慢煮,令食物更入味,味道更濃郁~
材料:
  1. 秋刀魚............2條
  2. 青蔥............3束
  3. 薑............2片
  4. 萬字醬油............2湯匙
  5. 糖............1茶匙
  6. 味醂............1湯匙
  7. 水............2杯(約500mL)
  8. 白芝麻............少許(裝飾用)
做法:
1. 青蔥鋪在鍋底。

青蔥鋪在鍋底
2. 秋刀魚切去頭部,用筷子夾出內臟,在流水下清洗乾淨魚肚,切成4份放入鍋中。

切去魚頭

用筷子夾出內臟

在流水下清洗乾淨魚肚

切成4份
3. 放入薑片,將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煮滾,加蓋轉小火煮1 1/2小時。

放入薑片

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

煮滾加蓋轉小火煮1小時
4. 開鍋蓋煮多1/2小時至汁濃,取出撒上白芝麻便成。

開鍋蓋煮多1/2小時至汁濃

夾走青蔥,取出撒少許白芝麻

小貼士:
  1. 切走魚頭後,魚肚的內臟便可以用筷子夾出來,不用切開魚肚,這樣可以保持魚件完整。
  2. 如有時間,可以準備昆布高湯代替食譜內的水,取一塊昆布浸在水中半小時,煮滾立即熄火便成(煲煮昆布太耐會出苦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