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自家製非油炸烤麩

 
早2天去了一位老師的家學自製烤麩!在老上海店買的烤麩大多是油炸過,又有一陣酸味……自家製烤麩非油炸,健康又好食~就嚟做團年飯,一定要整一道四喜烤麩給屋企人食!~

烤麩是經過發酵的麵筋,有好多小孔,將烤麩放入湯汁中一同煮,可以吸收湯汁,食的時候會十分入味多汁。四喜烤麩是上海菜的素食,最主要有冬茹,金針,雲耳(隔晚前浸軟)和烤麩,也可以加入笱,花生或紅蘿蔔等,下醬油,紹興酒,冰糖,雞湯和浸冬茹的水煮至入味(最少1小時),炆腍後可以再試味,再酌量加入鹽和糖~

完成的烤麩沒有水份,可以放入雪櫃中存2-3個月都無問題~因為做起的烤麩十分硬,所以煮的時候用多一點時間才軟腍入味。‵
材料:
  1. 全麥高筋粉Vital Wheat Gluten(75-80% protein)..............200g
  2. 油...............1湯匙
  3. 細鹽.................1/8茶匙
  4. 即溶乾酵母...............5g(1.5茶匙)
  5. 細砂糖..............1/4茶匙
  6. 溫水(約34度)..............85mL + 125mL
做法:
1. 將即溶酵母和細砂糖放入溫水85mL攪勻,等10分鐘見酵母起泡即可用。


2. 金麥高筋粉過篩,加油和細鹽搓勻。



3. 加入酵母水搓勻,續少加入溫水125mL搓勻。



4. 放入塗了少許油的大碗中,蓋上保鮮紙放在30度發酵3小時。


5. 之後隔水蒸30分鐘。


6. 蒸好倒出放在涼架上完全放涼,用刀切成小件。



7. 將烤麩小件放在焗盤上,放入焗爐開熱風對流60度,吹烘至完全乾燥(最少40分鐘),中途取出底面反轉烤麩一次。


8. 取出焗盤,預熱爐至180度,放入焗爐焗20分鐘至金黃脆便成。

小貼士:
  1. 完成的烤麩完全烘乾,可以放入保鮮袋再放入雪櫃保存2-3個月都沒有問題。
  2. 因為完成的烤麩沒有水份是完全烘乾,所以要炆起碼1小時才夠軟腍入味。
  3. 家中焗爐沒有熱風對流的話,可以將焗爐開至最小溫度,在表面輕輕蓋上錫紙再慢烘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