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荷葉金銀蒜蒸蝦飯 Steamed Garlic Shrimp Rice in Lotus Leaf

天氣開始轉涼,晚上都涼風陣陣,嗯~~係時候拿出我的竹籠,來做飄香荷葉飯了!上星期招待老爺奶奶來的時候就做了荷葉臘腸蒸雞飯,趁今晚秋風爽,而且上次買的荷葉還剩下一片,就再做一次荷葉蒸飯。不過今次不用雞,是用大虎蝦做荷葉金銀蒜蒸蝦飯!~



其實荷葉不難買,只要到藥材店就可以買得到。好多人以為乾荷葉是在街市的雜貨店買的,其實乾荷葉是一種藥材,所以藥材店有得賣。而且乾荷葉比新鮮荷葉(間唔中街市有得賣)更香,蒸出來就當然更好食呀!~
材料:(24cm蒸籠)
  1. 虎蝦..............5隻
  2. 白飯..............2碗
  3. 雞蛋..............1隻
  4. 鹽..............1/4茶匙
  5. 麻油..............少許
  6. 乾荷葉..............1塊
金銀蒜材料:
  1. 蒜頭..............10粒
  2. 鹽..............1/4茶匙
  3. 雞粉..............1/4茶匙
  4. 糖..............1/2茶匙
  5. 油..............2湯匙
做法:
1. 乾荷葉放入熱水中灼一灼至變軟,鋪在蒸籠上備用。
乾荷葉用熱水灼軟

將荷葉鋪在蒸籠上
2. 製作金銀蒜:蒜頭剁碎。在鍋內燒熱2湯匙油,加入一半剁碎了的蒜粒炸至金黃色,將金蒜粒和油份倒入剩下一半的生蒜中,加入其餘調味料攪勻便成。
燒熱2湯匙油炸一半蒜粒至金黃


將所有材料攪勻
3. 在同一鍋內下1湯匙油,加入白飯炒鬆,打入雞蛋炒勻,下鹽調味,盛起鋪平在荷葉蒸籠上。
炒鬆白飯,打入1隻雞蛋炒勻

下1/4茶匙鹽調味
4. 虎蝦洗淨,剪去蝦槍,蝦鬚和蝦腳,用刀將大蝦開邊,放在荷葉飯上。
虎蝦洗淨

剪去蝦槍

剪去蝦腳

將虎蝦開邊
 開邊蝦鋪在荷葉飯上
5. 在大蝦上淋上金銀蒜,圍着蒸籠的邊,在大蝦上淋一圈麻油。蓋上荷葉飯,用牙籤固定,蓋上蒸籠。在大鑊上煮滾水,直接放上蒸籠,這樣隔水蒸10分鐘,取出剪開荷葉,撒上蔥花,淋上甜豉油便成。
倒入金銀蒜汁,淋上麻油

收好荷葉口,用牙籤固定

在大鑊內煮滾一鍋水

放上蒸籠,中火隔水蒸10分鐘便成
小貼士:
  1. 虎蝦有蝦膏,蒸的時候蝦膏會流到荷葉飯上更美味,若買不到大虎蝦,到街市買蝦的時候,可以揀有膏的本地蝦。
  2. 甜豉油的做法:將2湯匙豉油+2茶匙砂糖+1湯匙味醂(如沒有味醂可以不下)放入微波爐叮2分鐘,取出攪勻便成。
  3. 乾荷葉到藥材鋪買揀一張最完整,最無破洞旳,大槪$2.5 - $3一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