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花雕蛋白蒸蟹



 今日特地到街市買海鮮,為的就是要煮一頓海鮮晚飯給老爺奶奶和小姨,今晚將會第一次邀請他們上來新屋食飯,好緊張呀!!今晚主打海鮮,聖子,大膏蟹和虎蝦,而賣相最吸引人的莫過於花雕蛋白蒸膏蟹啦!~

這個花雕蛋白膏蟹是有一次我在香港仔海鮮市場的店鋪是食過,覺得十分好食,蛋白十分滑,配上蟹肉一齊食真是一流~而且蟹蓋蒸的時候反轉,盛着蛋白一齊蒸,賣相更是十分有氣勢呀!在家宴客真係十分夠氣勢,無得輸呀~
雖然新屋入伙已經有2-3個月,但至今都仲未請過屋企人上來食飯。一來是因為我工作忙,除了假期,我都無咁多時間準備大餐給屋企人食,二來是我想摸熟一點新屋的廚房先,熟習一些才請老爺奶奶上來食飯,怕會失禮人呀!
材料:
  1. 大膏蟹............1隻
  2. 蛋白............3隻
  3. 花雕酒............2湯匙+2湯匙
  4. 鹽............1/2茶匙
  5. 薑汁............少許
  6. 上湯............3湯匙
做法:
1. 膏蟹買返來用牙刷洗淨蟹身,用菜刀或剪刀斬去蟹的底掩,斬去2隻蟹鉗,反開蟹蓋,清洗好蟹內臟,蟹身斬成4件,瀝乾水份,淋上2湯匙花雕酒和薑汁醃15分鐘。
斬去或剪掉蟹的底掩(這樣蟹會死得快一點)

斬去2邊蟹鉗

用牙刷再一次清洗乾淨蟹身

反開蟹蓋,拔掉內臟和蟹咀,再洗淨蟹內身

用大菜刀斬去蟹蓋的2邊蟹頂

蟹身斬成4件

蟹身斬成4件

隔着抹布用刀背敲碎蟹鉗
2. 蒸蟹:將蟹件(除蟹蓋之外)排放在碟上隔水蒸6分鐘。倒出碟上蒸蟹出來的水。
除蟹蓋外將蟹件排在碟上隔水蒸6分鐘
3. 蛋白打至起泡,加入鹽,2湯匙花雕酒,上湯和蟹水(蒸蟹出來的水)攪勻。放上蟹蓋,將蛋白過篩淋在蟹蓋和蟹面上。再隔水蒸多7分鐘,撒蔥花便成。
打蛋白至起泡,加入鹽,蟹水,花雕湯和上湯攪勻

放上蟹蓋,蛋白倒入過篩隔去泡沫,隔水蒸多5分鐘便成
小貼士:
  1. 膏蟹的膏蒸太耐會過熟太硬,所以膏最多的蟹蓋在最後才放上一同蒸熟。
  2. 花雕酒不要放太多,否則蒸好之後會變苦。
  3. 新鮮蟹買返來可以放入冰箱一陣,先凍死蟹便可以安全進行清洗工作。
  4. 蛋白過篩可以隔好泡沫,蛋白蒸出來才夠白滑。
    蛋白蒸蟹的時間會按着碟的大小(即蛋白的厚度)來調節,碟子愈大,蒸的時間愈短。我喜歡用大碟來蒸蟹,這樣擺盤更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