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蒜香鯷魚牛油烤大蝦 Roasted Garlic Anchovy King Prawn


對我來說,我的雪櫃常備大蝦,前一晚將大蝦放到下格雪櫃,讓它自然解凍,第二天就可以拿出來焗大蝦,十分方便。今晚的其中一道菜式就是蒜香鯷魚焗大蝦!這個焗大蝦很容易做的,用來做快手晚餐,或者宴客主菜都可以,一點也不失禮!

什麼是鯷魚?鯷魚是西人咸魚,你可以在西式的超級市場內輕易找到,鯷魚的保存多以油浸在玻璃樽或罐頭,鯷魚味濃又香,所以用的份量好少已經好夠魚香味,用它來做成鯷魚蒜香牛油或伴沙律都好好味呀!
當然買不到鯷魚,在這個食譜可以不下,但鯷魚的咸香味真的十分美味,大家不妨試試呀!
材料:
  1. 大蝦.............6-7隻
  2. 無鹽牛油.............30g
  3. 蒜頭.............1/2個(約6-7瓣)
  4. 鯷魚.............3條
  5. 新鮮蕃茜.............2束
  6. 白酒.............1湯匙
  7. 鹽和黑胡椒碎.............少許
做法:
1.  牛油在溫室放軟。蒜頭和新鮮蕃茜切成碎,放入鯷魚一同切成細碎,加入牛油,少許鹽和黑胡椒碎攪成蒜香鯷魚牛油。

鯷魚切成細碎
牛油加入鯷魚碎,蒜茸,少許鹽和黑胡椒碎攪成蒜香鯷魚牛油
2. 大蝦剪去蝦槍,蝦鬚和腳,用刀切開蝦背,挑去蝦腸。

大蝦剪去蝦槍,蝦鬚和腳

用刀切開蝦背,挑去蝦腸
3. 預熱焗爐180度。在焗盤底掃少許橄欖油,再塗上蒜香鯷魚牛油。
在焗盤底掃少許橄欖油和蒜香鯷魚牛油
4. 放上大蝦,在每一隻大蝦肉上塗上蒜香鯷魚牛油,放入焗爐180度12-15分鐘便成。

放上大蝦

每一隻大蝦肉上塗上蒜香鯷魚牛油

放入焗爐180度12-15分鐘
小貼士:
  1. 開邊大蝦一定要切到底,否則焗熟的時候會捲起來。
  2. 可以加入開邊的車厘茄在大蝦上面一同烤焗。
  3. 鯷魚本身已經有咸味,所以大蝦不用再調味,而且調味牛油時不要下太多鹽;若不下鯷魚,鹽份量可以自行着量加多一點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