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南洋風味)星洲海南雞飯 Hainanese Chicken Rice



記得上年去新加坡,跟着旅遊書推介,去了好多間出名的海南雞飯,四圍試食海南雞飯~出名的文華酒店海南雞飯,天天海南雞飯等都試食過,現在想起都回味不已!呢幾日天氣愈來愈熱,胃口又差,想起新加坡時食的海南雞飯,雞肉又嫩又冰涼,今晚就煮了海南雞飯來解暑!~
這是一鍋熟的簡易海南雞飯食譜。傳統的海南雞是用白滷水浸熟雞肉,我的簡易版是用一鍋熟的方法,將雞脾放在米飯上,一同蒸煮悶熟雞肉。雞肉我選用了雞脾,因為雞脾最肥美,多肉又多汁!~


而雞飯就與傳統的做法一樣,先煎香雞脾切出來,多出來的雞皮,煎出自製的雞油,加入磨成茸的料頭炒香,再加入斑蘭葉和香茅一同煮出香味。

因為大夫不吃辣,所以沾醬只準備了海南雞醬油和薑茸,海南雞醬油是在街市的雜貨鋪買的,薑茸是簡單的薑茸,鹽,雞粉和熟油做成。



材料:
  1. 雞脾..............2隻
  2. 魚露................2茶匙
  3. 乾蔥...............2粒
  4. 蒜頭...............2粒
  5. 薑茸................1/2茶匙
  6. 泰國米................200g
  7. 雞湯..............260mL
  8. 斑蘭葉.............3條
  9. 香茅...............2支
  10. 鹽...............1/2茶匙(雞飯調味用)
薑茸材料:
  1. 薑茸...............1茶匙
  2. 鹽................1/8茶匙
  3. 雞粉...............1/8茶匙
  4. 油...............2茶匙
做法:
1. 雞髀切去多餘的雞皮和油脂(留用),下2茶匙魚露調味。蒜頭,乾蔥和薑磨成料頭茸。泰國香苗洗淨瀝乾水份。斑蘭葉和香茅洗淨抹乾剪短(剪成鍋子直俓的長度),香茅用刀拍扁。
雞脾切去多餘雞皮和油脂

蒜頭,乾蔥和薑磨成料頭茸
2. 在鍋內下1湯匙油,放入切出來的雞皮和油脂煎至出油,雞皮變金香和收縮後,取出雞皮油渣,放入料頭茸和鹽1/2茶匙炒香,加入泰國米炒至半透明。
鍋內下油煎雞皮油脂至出雞油

將雞皮煎至金黃出油後,取出雞皮油渣扔掉

加入料頭茸炒香


炒米粒至半透明
3. 注入雞湯煮滾,在米上平鋪斑蘭葉和香茅,放上雞脾,加蓋以中小火煮12分鐘,熄火悶焗15分鐘。
注入雞湯煮滾

平鋪斑蘭葉和香茅在米飯上

放上雞脾後加蓋中小火煮12分鐘,熄火焗15分鐘
4. 取出雞脾放入冰水中浸至清涼,取出斬件上碟。
雞脾熟後取出浸冰水降溫停止繼續烹煮雞肉

取出雞脾後扔掉飯上的香料

5. 製作薑茸:薑磨成茸,加入鹽和雞粉攪勻。在鍋內燒熱油,倒入薑茸中攪勻便成。

小貼士:
  1. 雞脾買的時候可以選多油脂和雞皮一點的,用來製作雞油呀(好肥呀!),就是有雞油的海南雞飯才好食呀!
  2. 部份超級市場有現成的香茅醬,可以加1茶匙香茅醬入料頭茸中,增加海南雞飯的香味。
  3. 斑蘭葉和海南雞醬油可以在街市的香料雜貨店,或者東南亞專賣店買得到。
  4. 雞脾主要是焗半蒸半焗熟的,用筷子尖入最厚的雞脾肉位置中,流出來的水是清澈,沒有血水的代表熟透。
  5. 海南雞飯要用泰國香苗做才正宗,想要煮出來的米粒粒分明,除了炒過的雞油飯,還可以混合不同品種的米,例如泰國米和澳洲米再加少量糯米,這是更好的海南雞飯建議,不混米也可以的。
  6. 中小火煮雞脾12分鐘和焗雞脾15分鐘的期間,千萬不要打鍋蓋,否則蒸氣外洩,會令鍋子不熱口熟雞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