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南洋風味)泰式紅咖哩蕉葉烤魚 Baked Fish in Banana Leaf with Red Curry Sauce


天氣愈來愈熱,熱到食咩都冇咩胃口!今晚做了泰式紅咖哩蕉葉烤魚,辛香開胃好下飯~鮮魚用新鮮的蕉葉包着烤,充滿着蕉葉的香氣,加上紅咖哩汁沾着魚肉一齊吃,在這個大熱天時,真係開胃之選!


西式烤魚有紙包魚,鹽烤魚,而東南亞風有就蕉葉烤魚,原理都是一樣,用蕉葉包着魚,鎖住魚的肉汁慢烤,所以魚肉保持鮮嫩,烤魚香再加上蕉葉香,真是香氣逼人呀!


材料:
  1. 新鮮魚............1條
  2. 鮮魷魚..............1條
  3. 魚露..............2茶匙
  4. 橄欖油...............1茶匙
  5. 紅洋蔥..............1/2個
  6. 甜蜜豆..............5-6條
  7. 紅椒.............1條(細)
  8. 香蕉葉.............1塊
  9. 九層塔.............1-2束
  10. 芫茜...............1束
  11. 青檸...............1個
紅咖哩醬汁:
  1. 紅咖哩醬..............2湯匙
  2. 罐頭椰奶..............165mL
  3. 椰糖................15g
  4. 乾蔥...............2粒
  5. 蒜頭...............2粒
  6. 魚露...............1茶匙
做法:
1. 新鮮魚買返來洗淨魚肚,刮清魚鱗,用廚房紙吸乾水份,在兩面魚身上斜切幾刀。鮮魷魚洗淨內身,吸乾水份後切件(見小貼士)。香蕉葉用水洗淨,再用廚房紙吸乾水份。
蕉葉洗淨
洗淨魚,用刀斜切幾吓

2. 在碗肉攪勻魚露1茶匙和橄欖油1茶匙,塗在魚肚和魚身上調味,在魚肚肉放內九層塔和芫茜。用魚露1茶匙為鮮魷魚件調味。甜蜜豆摘去頭尾,紅洋蔥切絲。紅椒切粒。
為魚和魷魚調味
3. 製作紅咖哩醬汁:乾蔥和蒜頭切細粒,在鑊中下少許油先炒香乾蔥粒和蒜粒,加入紅咖哩醬爆香,倒入罐頭椰奶煮滾,下魚露和椰糖調味,攪拌着煮至汁微濃便成。
炒香乾蔥粒和蔥粒
爆香紅咖哩醬
加入椰奶攪勻煮滾
煮滾後加入椰糖和魚露調味,轉中火煮濃

4. 預熱焗爐180度。在焗爐盤上鋪上蕉葉,在焦葉上塗少許紅咖哩醬汁,放上魷魚件和紅洋蔥絲,放上鮮魚,在魚身塗上另一半紅咖哩醬汁,放上剩餘的甜蜜豆和紅椒粒。
在蕉葉上塗上紅咖哩醬汁

放上魷魚件和一半紅洋蔥絲

放上魚

塗上剩餘紅咖哩醬汁和蔬菜

包好魚,用牙籤保定好開口
5. 用蕉葉包好魚,用牙籤固定開口,放入焗爐180度焗17-20分鐘,伴青檸一同食~
放入焗爐180度17-20分鐘


小貼士:
  1. 鮮魷魚可以在街市買的時候,請魚檔老闆代為簡單處理(去除內臟,魷魚外皮和眼咀),再返家清洗乾淨和切件;如果想簡單一點可以用急凍的魷魚件,或者用其他海鮮,例如蝦子或帶子等代替。
  2. 蕉葉,青檸等東南亞香料可以在東南亞雜貨店買得到,我的蕉葉是在銅鑼灣糖街(維多利亞公園隔離)的東南亞店鋪買的。
  3. 紅咖哩醬的辣度和椰糖的甜度,不同牌子味道會有所不同,最好先試味,再着量自己微調口味。
  4. 烤魚材料內的蔬菜可以自由配搭,可以用豆角,秋葵等。
  5. 鮮魚在魚身上斜切幾刀,可以方便調味更入味,魚身太厚的可以更容易烤熟。
  6. 鮮魚若太大條,魚身較厚的,可以加長焗爐時間,多焗3-5分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