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

苦瓜不苦的小技巧(附食譜)


夏天是"吃瓜"的季節,苦瓜當然是首選啦!~苦瓜可以消暑去火,最適合夏天清熱來食。不過,有很多朋友都怕苦瓜的苦味,不喜歡食苦瓜,其實要讓苦瓜不苦很簡單,只要按照以下的方法就可以去除 苦味,食的時候只有一絲的甘苦味,是苦味回甘的美味呀!~
本地農民種植的苦瓜,比較深綠色
苦瓜又名涼瓜,含有豐富的營養,是其他蔬菜無法取代的。它含有的維他命C是眾多瓜果類之首,而且糖份和熱量都十分低,所以有人常常說食苦瓜有助減肥呢!
中國種的苦瓜
苦瓜為什麼會苦呢?苦瓜含有一種叫葫蘆素的物質,所以味苦。不過只要適當處理苦瓜,也能煮出苦瓜的甘美~
泰國的苦瓜仔
讓苦瓜不苦的方法:

1. 刮去瓜籽和瓜瓤:苦瓜切半用湯匙刮去籽後,將緊貼着瓜肉的白色瓜瓤也刮走,可以減輕苦味。

用湯匙刮走瓜籽

刮去內裡白色的瓜瓤
2. 撒鹽醃一會:苦瓜斜切薄片撒少許鹽醃一會,然後隔去苦汁,用水沖洗乾淨,可以減輕苦味。 

苦瓜切片

撒少許鹽攪勻

15-20分鐘後隔去苦汁,用水沖去鹽份
3. 清水浸洗:苦瓜斜切好之後,用清水沖刷浸洗數次,邊洗邊用水沖刷苦瓜,苦汁就能流失。

在流水下沖洗浸洗
4. 水煮法:燒滾一鍋水,放入切好的苦瓜灼30-40秒,取出過冷河,可以減輕苦味不少。
用滾水灼30-40秒

過冷河

小貼士:
  1. 水灼過後的苦瓜取出過冷河後,可以冰鎮一回,苦瓜會變得更加脆口。
  2. 水灼或水洗過的苦瓜片要瀝掉,用廚房紙吸乾水份。
  3. 苦瓜煮太久會變黃,所以要控制時間不要過份烹煮,否則影響賣相。
  4. 雖然以上方法都可以減輕苦瓜的苦味,但過份洗刷或水煮會令苦瓜的養份流失,也失去了苦瓜的風味。


夏日簡易苦瓜食譜:

1. 涼拌苦瓜鹹蛋


材料:苦瓜半個,鹹蛋1隻,紅辣椒(不辣的)1條,蒜頭2粒,鹽1/2茶匙,糖1茶匙,檸檬汁1/2茶匙

做法:鹹蛋洗淨,放入滾水煮5-6分鐘,取出沖水冷卻去殼。苦瓜去籽去瓤,斜切成片,煮滾水灼苦瓜片30秒,取出過冷河。蒜頭和鹹蛋切碎,加入苦瓜片和調味料攪勻,撒上紅辣椒絲便成。

小貼士:嚐辣的朋友可以加少許辣椒油調味。


2. 香煎苦瓜蛋餅


材料:苦瓜半條,雞蛋3隻,鹽1/3茶匙,糖1/2茶匙

做法:苦瓜去籽去瓤,斜切成片,煮滾水灼苦瓜片30秒,取出過冷河。雞蛋打散加鹽和糖調味。在鍋內下少許油,倒入蛋液煎至半熟,在上面放上苦瓜片,用大鑊鏟翻面煎熟,切件上碟。

小貼士:蛋餅太大,不能用鑊鏟一次過反面,可以將蛋餅先盛在大碟,再反轉碟子倒回鍋裡。


3. 沖繩鰻魚炒苦瓜


材料:苦瓜半條,蒲燒鰻魚半條,雞蛋3隻,鹽1/3茶匙,柴魚碎少弓田一許

做法:苦瓜去籽去瓤,斜切成片,煮滾水灼苦瓜片30秒,取出過冷河。蒲燒鰻魚切粒,放入微波爐加熱1分鐘。雞蛋打散,下鹽調味攪勻。在鍋燒熱1湯匙油,先炒散蛋,加入苦瓜片和鰻魚炒勻,撒上柴魚碎便成。

小貼士:蒲燒鰻魚是甜的,可以中和苦瓜的苦味。


4. 蒸釀苦瓜


材料:苦瓜1條,豬絞肉150g,粟米1湯匙,生抽2茶匙,紹興酒1茶匙,生粉1/2茶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苦瓜切段(約5cm厚),用湯匙刮出瓜籽和瓜瓤,下1茶匙鹽醃一會,隔去苦,用水洗淨。豬絞肉加入粟米粒和所有調味料攪勻醃30分鐘。將豬絞肉釀入苦瓜中,底面沾上少許生粉(份量以外)。在鍋內燒熱1湯匙油,放入釀苦瓜煎至兩面金黃色便成。

小貼士:可以做一個簡單醬汁,將1.5湯匙蕃茄醬和1/2湯匙喼汁混和便成。

有人說苦瓜叫「半生瓜」,是人長大了到中年,才會懂得欣賞,食出味韻的瓜果。因為人大了,才懂得苦中作樂,苦味回甘的滋味,是經歷過人生甘苦才會懂得的味。我小時候也不喜歡食苦瓜,是這一兩年開始才懂苦瓜的美味,是人大了還是心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