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 免豬插~一次就成功 ] 脆皮燒腩肉 Roasted Crackle Pork Belly


不用豬插也能做出爆脆燒腩仔!~唔洗麻煩走一趟上海街買豬插,也不用插豬皮插到手軟,只要跟着這個食譜,就能夠做出爆米花一樣的脆皮燒腩仔,而且一定成功的!~



其實這個食譜的原理是,令豬皮在雪櫃內完完全全地風乾,然後在雪到豬皮“鏗鏘”有聲咁硬之後,直接放入焗爐快速加熱,令豬皮自動爆開,就能做出脆皮效果!




材料:

  1. 五花腩肉…………1塊(約400g)
  2. 五香粉…………1/2茶匙
  3. 沙薑粉…………1/2茶匙
  4. 細鹽…………1茶匙
  5. 白胡椒粉…………少許
  6. 紹興酒…………1.5湯匙
  7. 鹽水…………適量

做法:

1. 五花腩買返來洗乾淨,去除豬毛。用廚房紙吸乾豬皮上的水份。

2. 在量杯加入500mL清水和25g細鹽(5%鹽水)。取一個鍋放入五花腩,小心倒入5%鹽水入鍋至剛好浸着豬肉,但露出豬皮。放入雪櫃風乾,雪24小時。

五花腩浸5%鹽水,放雪櫃雪24小時

3. 第二天取出豬腩肉,倒去鹽水。攪勻五香粉、細鹽、白胡椒粉和紹興酒。

攪勻醃料

4. 用掃子除豬皮外塗在豬腩肉上,用保鮮包着豬肉,露出豬皮,放入雪櫃繼續風乾,雪48小時。

塗上醃料,包好保鮮紙,放雪櫃吹48小時

5. 預熱焗爐180度。待焗爐完全預熱後,從雪櫃取出豬腩肉,放在焗盤上,!立刻!放入焗爐焗180度15分鐘,調至200度焗多15-20分鐘至金黃香脆便成!

焗180度15分鐘,轉200度焗15-20分鐘
到後15-20分鐘時才開始爆花
脆卜卜的燒肉~


小貼士:
  1. 我用的五花腩不太大,如果買大一點的五花腩,烤焗的時間要加長。
  2. 主要保持豬皮完全乾爽,經過72小時的風乾後,豬皮應該會硬到用刀可以敲出“鏗鏘”聲。
  3. 若入爐焗豬腩前,醃料太多,可以大致抹掉多餘醃料才放入焗爐。
  4. 焗的時候,頭15分鐘180度豬皮未會爆,當升至200度的時候,在尾段的15-20分鐘就會爆到花拉花拉咁,睇見好開心架!
  5. 建議焗爐上下發熱線全開,若焗爐有熱風對流風扇,就上下線加熱風對流全開。
  6. 焗的時候,將燒肉放在中層,若是用大型入牆式焗爐,放在中上層,令豬皮比較貼近上發熱線。
  7. 如果後半時間還未爆花,代表妳的焗爐未夠熱,可以立即調高焗爐溫度20度,至豬皮開始爆開。每個焗爐的溫度都會有些徧差,祝成功!~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請問是放在雪櫃下格還是在冰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不是冰格!!是普通的雪櫃下格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