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抹茶豆沙mochi酥 Green Tea Red Bean Paste Mochi Pastry


中秋將至,先來做傳統酥餅~搓好中式酥皮,油皮和油酥加入抹茶粉和紅麴粉,做成不同口味的酥皮,酥香鬆化,配中式烏豆沙餡、蛋黃和麻糬內餡,既有蛋黃咸香又有煙un口感~

2個酥餅袋裝
4個酥餅盒裝

中式酥皮材料(10個)

A. 油皮材料
  1. 無鹽牛油或酥油…………45g
  2. 砂糖…………1湯匙
  3. 清水…………45g
  4. 中筋麵粉…………115g
B. 油酥材料
  1. 無鹽牛油或酥油…………50g
  2. 中筋麵粉…………95g
  3. 抹茶粉或紅麴粉…………5g

蛋黃酥內餡:(10個)
  1. 烏豆沙蓉…………300g
  2. 咸蛋黃…………5個
  3. 玫瑰露酒…………適量

麻糬材料:
  1. 糯米粉…………30g
  2. 生粉…………3g
  3. 水…………40g
  4. 生油…………少許

麻糬做法:

1. 攪勻粉類和水,蓋上保鮮紙,放入微波爐高火叮4分鐘,或隔水蒸15分鐘。

攪勻糯米麵糊
放入微波爐高火叮4分鐘
叮好的麻糬
2. 取出在保鮮袋倒入少許油,放入麻糬搓至軟滑Q彈,雙手沾少許油,分成10份。

手搓或放入麵包機按“烏冬”模式
揉麻糬至軟滑Q彈
分成10份
內餡做法:

1. 預熱焗爐150度。咸蛋洗淨,取出咸蛋黃,用清水洗去蛋白後抺乾,放在焗盤上,噴上少許玫瑰露酒來去腥,放入焗爐150度焗7鐘,取出放涼切半備用。

咸蛋黃噴上少許玫瑰露酒
永利威的玫瑰露酒
2. 豆沙餡分成10份,每個約30g,壓平後包入半顆咸蛋黃和1份麻糬,搓圓。

半個蛋黃加麻糬
包入豆沙餡中搓圓

中式酥皮做法:

1. 油皮製作:牛油在溫室稍微放軟。在大碗內用電動打蛋器打牛油至發白,加入砂糖攪勻,加入已過篩的麵粉大致搓勻,續少加入清水搓成油皮麵糰,蓋上保鮮紙醒面30分鐘後,分成5份,每個約40g。

酥油在溫室放軟打至發白,
加入砂糖打勻
加入麵粉
續少加入水份打勻
搓成油皮,蓋保鮮紙醒麵30分鐘
2. 油酥製作:牛油在溫室稍微放軟。在大碗內電動打蛋器打牛油至發白,加入已過篩的麵粉和抹茶粉或紅麴粉搓成油酥,分成5份,每個約30g。

油酥搓好,分成5份
3. 中式酥皮製作:在工作枱上撒少許麵粉,用麵棍搌平油皮,放上油酥包好成圓形。用麵棍搌平成長條,由上而下捲起來,開口向上。


油皮搌平放上紅色油酥
油皮包着油酥
用麵棍搌成長條
由上而下捲起
4. 麵糰轉90度,用麵棍再搌成長條,用小刀切去頂部太多的白色油皮,同樣由上而下捲起,開口向下,蓋上保鮮紙靜止15分鐘。重覆步驟製作油皮油酥麵糰。


麵糰轉90度擺放
用麵棍搌成長條
用小刀切去頂部多餘的白色油皮
由上而下捲起來,
蓋上保鮮紙醒面15分鐘
5. 用小刀在麵糰中間切半,取一邊的麵糰圓紋向上,用麵棍搌平,漂亮的圓紋圖向下,放上內餡包入,收口向下,搓成圓形。


用小刀在中間切半

分成2份麵糰
用麵棍搌平
漂亮面向下,包入內餡,收口
搓成圓形
6.  預熱焗爐190度。蛋黃酥放入焗爐190度20分鐘便可。

放在鋪了焗爐紙的焗盤
放入焗爐190度20分鐘

小貼士:

  1. 買不到紅麴粉可以用草莓或紅桑子粉代替,這些都是天然色素,若真找不到,才考慮用草莓香油或食用紅色素來代替。
  2. 咸蛋黃放入焗爐,不要焗得過熟,否則會好易碎,好難包入豆沙中。
  3. 可以用隔水蒸熟蛋黃的方法,來代替焗爐,隔水蒸7分鐘便可。
  4. 如果想中式酥皮做出來酥香一點,可以改用酥油代替無鹽牛油。酥油即是無水奶油,或叫脫水奶油,可以在普通超級市場或烘焙店買得到。
  5. 牛油不要在溫室放得太軟,否則會很難控制來搓皮。
  6. 天氣太熱,室溫太高的話,酥皮會很難控制,要開大冷氣來做呀!
  7. 油皮油酥製作期間,要用保鮮紙蓋着,避免油皮油酥表面吹乾起裂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