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簡易家常菜~香嫩豉油雞 Soy Sauce Chicken


每次食廣式燒味飯,我一定會選油雞叉燒飯!而且油雞仲要配上薑蔥蓉,每每都可以食足一大碗白飯!~

其實油雞並不難整,在家也可以做得到~而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豉油雞配方,我喜歡用大雞腿,煮到雞肉油亮光身,睇見都想食呀!~


原隻大雞腿

用大雞腿來做豉油雞,一人一隻剛剛好!反而我好少整原隻豉油雞,雖然做法差不多,但要在廚房斬雞,對我來說實在怕怕………每次斬雞都雞汁四濺,斬完雞抹廚房都抹到手軟呀……

油雞都要配薑蔥蓉
不用大雞肶,可以用已去骨的雞扒,一樣好食!~再配上送飯一流的薑蔥蓉,簡直係無敵呀!~(薑蔥蓉我最愛!!)

材料:
  1. 美國大雞腿…………2隻
  2. 青蔥…………1束
  3. 乾蔥…………2粒
  4. 薑片…………2-3片
  5. 蒜頭……………2-3粒
  6. 八角……………2粒
  7. 玉桂條…………1/2支
  8. 豉油…………75mL
  9. 老抽…………2湯匙
  10. 紹興酒…………3湯匙
  11. 冰糖…………2湯匙
  12. 水……………100mL

薑蔥蓉:
  1. 薑……………1小塊(拇子頭咁大)
  2. 青蔥……………1束
  3. 油……………2湯匙
  4. 鹽……………1/4茶匙


做法:

1. 大雞腿洗淨,吸乾水份。蒜頭和乾蔥去皮,切片備用。

洗淨大雞腿,準備好料頭

2. 在鍋內放少許油,爆香青蔥,乾蔥,蒜頭和薑片,倒入所有調味料和香料大火煮滾。

爆香料頭
倒入所有調味料和香料大火煮滾

3. 轉中小火,放入大雞腿,雞皮向下,確保汁料剛好蓋過雞肉,不用加蓋,煮12-15分鐘便成。

轉中小火,放入大雞腿
煮12-15分鐘便成

4. 薑蔥蓉:將薑磨成蓉,青蔥切粒,加入鹽份。在鍋子燒熱2湯匙油,倒入薑蔥蓉中,攪至鹽溶即成。


小貼士:
  1. 雞腿的大小不用,我今次用的是美國特大雞肶,所以要煮15分鐘。如果用小一點的雞腿,煮12分鐘即可。請自己調教烹煮時間。
  2. 若用無骨雞扒,更可以調整烹煮時間至8-9分鐘。
  3. 食譜中用的香料是用來增香,買不到這些香料也可以,只是沒有咁香而已。這些香料都可以在街市的雜貨鋪找得到。
  4. 令油雞看落油亮的秘訣是用冰糖來烹煮,老抽是用來上色。
  5. 請不要用太大的鍋子來煮,否則汁料不能蓋過雞肉,會很難上色。若用了大鍋子來煮,建議加大汁料的份量來蓋過雞肉,或在烹煮的中途將雞肉反面幾次。
  6. 剩下的汁料可以留起來,下次繼續煮雞翼,雞蛋,豆腐,一樣入味好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