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傳統廣式蛋黃和棗蓉果仁月餅 Traditional Mooncake with Yolk


近來不同口味和款式的月餅很多,冰皮,奶皇,連榴槤月餅都有!!雖然新式月餅新奇又好食,但中秋的月餅一定少不了傳統的白蓮蓉蛋黃月餅~


每年都會做月餅,先做傳統月餅,再做奶皇月餅~送給朋友的總喜歡奶皇月餅的為多,但給長輩的月餅,一定是傳統的廣式月餅!~





唔用白蓮蓉咸蛋黃
可以改用棗蓉合桃餡
傳統月餅的做法很容易,而且成功率十分高~

連帶還淘了福字月餅包裝盒
福字月餅
2個盒裝
傳統月餅皮材料:(可做12個50g月餅)

  1. 金獅糖漿…………65g
  2. 生油……………30g
  3. 低筋麵粉…………110g
  4. 梘水…………1.5g
白蓮蓉內餡:
  1. 白蓮蓉…………300g(每個25g)
  2. 咸蛋黃…………12個
  3. 玫瑰露酒…………少許
或紅棗果仁內餡:
  1. 紅棗蓉…………300g
  2. 合桃……………30g
  3. 松子……………20g
  4. 芝麻…………1湯匙
塗面蛋液:
  1. 蛋黃…………1隻
  2. 蛋白…………1湯匙


做法:

1. 預熱焗爐150度。咸蛋黃沖去蛋白,吸乾水份,噴上少許玫瑰露酒在表面,放入焗爐150度7分鐘,取出放涼。

咸蛋黃噴上玫瑰露酒
上環永利威的玫瑰露酒

2. 白蓮蓉餡:分成12份,每個25g,取1粒咸蛋黃包入每1份白蓮蓉餡中搓圓。

白蓮蓉包入原隻蛋黃
3. 紅棗蓉餡:合桃,芝麻和松子放入焗爐150度10分鐘,取出放涼稍微切碎,包入每個25g的紅棗蓉餡中,搓圓。




4. 在大碗中放入金獅糖漿,生油和梘水攪拌,篩入低筋麵粉,用膠刮拌成餅皮,分成12份,每份約15g。

5. 取一份餅皮,隔着保鮮紙用麵棍搌平,包好蛋黃蓮蓉餡,搓成長圓柱形。

取1份餅皮包入蛋黃蓮蓉
包好搓成圓柱體

6. 在月餅模內倒入一些低筋麵粉(份量以外),將多餘的倒返出來,放入包好食月餅,緊緊放在枱上,輕壓出月餅形狀,放在鋪了焗爐紙的焗盤上,共做出12個月餅。

在月餅模撒上少許低筋麵粉
將多餘的倒出來
放入月餅
貼着枱面,輕輕印出月餅
印好的月餅

7. 預熱焗爐180度。將月餅放入焗爐180度10-12分鐘,焗至輕微上色,取出用掃子塗上蛋液,放回焗爐180度焗多5-7分鐘,至完全金黃色便成。

放在焗盤上
塗上蛋液
焗爐180度10-12分鐘至微微上色
取出掃蛋,焗多180度5-7分鐘至金黃色

8. 放入密實盒,等3-4日月餅回油後便可食用。


小貼士:

  1. 新鮮咸蛋黃的表面還沾了一些蛋白,用水沖一沖,再吸乾水份即可。焗前在咸蛋黃的表面噴一些玫瑰露酒可以用來去除咸蛋黃本身的腥味。
  2. 咸蛋黃不建議焗得太熟,150度7分鐘就可以,否則包入蓮蓉時會很容易散掉。
  3. 若餅皮太黏手,可以先在雙手沾一些低筋麵粉。
  4. 金獅糖漿是專用來做月餅用的,或者可以買轉化糖漿,這兩樣和梘水都可以在烘焗店買得到。
  5. 做傳統月餅的餅皮和蓮蓉比例可以自己調教。通常是餅皮:蓮蓉比例2:8,3:7,4:6都有,餅皮多一點就易包一點,初試者可以試試3:7或4:6,會容易啲包。
  6. 想要掃蛋液掃得靚,要只掃月餅面“突”出來的圖案,而且不要掃太多蛋液,否則焗出來圖案會不清晰。
  7. 我用的是50g月餅模,餅皮約15g,白蓮蓉餡約25g,原隻咸蛋黃約10g,(15+25+10)g=50g
  8. 傳統月餅剛出爐餅皮十分脆,要等3-4天回油後才會變軟呀!放入保鮮盒保存,一星期內食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