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台式肉燥飯 Tainan Minced Pork with Rice



我和大夫都十分喜愛食肉燥飯,這個大碗飯真是一食就停不了,超下飯的,少少的肉燥飯便可以食掉一大碗飯,而在煮肉燥的時間,更可以加入水煮蛋和油豆腐一同滷呀!肉燥的做法十分簡單,而且每次可以多做一點,放在雪櫃可以保留3天,午餐時煮個麵,加一點肉燥來拌麵,拌青菜也可以!


材料:
  1. 免治豬肉..............350g
  2. 蒜頭............3粒
  3. 紅蔥頭...............10粒
  4. 生抽..............65mL
  5. 老抽..............1湯匙
  6. 冰糖...............2湯匙
  7. 紹興酒...............3湯匙
  8. 五香粉..............1茶匙
  9. 水..............1.5杯(375mL)
  10. 雞蛋.............2-3隻(隨意)
  11. 油炸豆腐..............6-8件(隨意)
  12. 青雪菜................2-3東

做法:

1. 紅蔥頭切碎,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瀝乾油份取出備用。蒜頭切粒。

2. 在鍋中下1湯匙油,先炒香蒜粒,加入免治豬肉碎炒至轉色,加入五香粉和一半的紅蔥頭酥炒香。

炒香蒜粒

加入免治豬肉炒至轉色

加入一半油蔥酥炒香

加入五香粉炒香

3. 灒紹興酒炒出香味,下所有調味料和水煮滾,加入其餘紅蔥頭酥,轉小火加蓋炆煮50分鐘至1小時至汁濃。

瀩紹興酒炒出香味
加入其餘的紅蔥頭酥和調味料
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煮50鐘至1小時

4. 雞蛋在溫室放回暖,煮滾一鍋水,放入雞蛋煮7-8分鐘,取出浸水冷卻後去殼。

5.    在炆煮肉燥的最後30分鐘時,加入油炸豆腐和雞蛋一同滷煮,上桌的時候就可以一同享用了!

油炸豆腐

在炆肉燥到最後30分鐘時加入油豆腐一同滷

在炆肉到最後30分鐘時加入雞蛋一同滷

6. 青雪菜的做法:青雪菜先沖水,再浸水30分鐘,取出搾乾,切小粒。在鍋中乾炒去水份,再加入1茶匙油炒香,下1茶匙糖和1/2茶匙鎮江醋調味炒勻便成。

青雪菜浸水沖洗30分鐘

白鑊炒乾青雪菜,加入調味料炒勻

調味後的青雪菜


小貼士:
  1. 肉燥可以多煮一點,放在雪櫃可保存3天。
  2. 煮肉燥可以加入香菇一同烹煮,先炒香蒜粒和香菇粒,這樣肉燥會多一層香味,更好食啊!~
  3. 青雪菜可以在街市的雜貨鋪買得到,一般的青雪菜十分鹹,所以買返來後要沖水去鹽,再浸洗幾次去咸,搾乾水份後用白鑊炒乾,再下少許調味來中和雪菜的咸味。
  4. 喜歡汁濃厚一點可以在最後勾生粉芡,不過我沒有勾芡~
  5. 油炸豆腐可以在街市的豆腐鋪買現成的,或者自己炸也可以。
  6. 除了雞蛋和油豆腐,可以加入其他喜歡的食材一同滷煮,例如牛脹或雞翼等等!
  7. 想慳一點時間可以在超級市場買現成的油蔥酥,這樣就不用自己炸紅蔥頭碎lor~
香炸乾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