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大蝦意大利飯 King Prawn Risotto



今日問大夫:你今晚想食中式,西式還是日式的晚餐呀?他說要食西餐~無問題!即刻去買材料,煮大餐去~今晚就煮意大利飯,用昨日煮好的蝦高湯來煮意大利米,意大利飯吸收了蝦的精華,再簡單加上用牛油煎好的大蝦,真是好味道,鮮味無比呀!
早兩天用之前做蝦膠時剩下的蝦煮了蝦高湯,為的就是可以煮海鮮菜的時候做菜,今晚剛好大派用場!蝦高湯的做法請看—>http://misstahomemade.blogspot.com/2015/08/shrimp-stock.html



大夫是十足十的飯筒,他只愛吃飯,其他什麼意粉呀,麵條呀,米粉的都不愛食。記得有一次問大夫,如果呢個世界米飯這個植物品種要絕種了,沒有飯可以食,那你會食意粉了嗎?他回答我:沒有飯食,那.......我自殺好了.....(唉......真係無言以對........)
有時我想食扁意粉呀,都係要自己午餐一個人食的時候煮,這就是所謂的"無飯不歡"吧~
材料:
  1. 大蝦.............8隻
  2. 意大利米 (Arborio Rice).............200g
  3. 蝦高湯.............700mL
  4. 白酒............20mL
  5. 乾蔥.............2粒
  6. 蒜頭............2粒
  7. 巴馬臣芝士碎(parmesan cheese).............100g
  8. 牛油............20g(意大利飯用)+20g(煎大蝦用)
  9. 鹽和黑胡椒碎............各少許
  10. 新鮮蕃茜碎(parsley).............適量(裝飾用)
做法:
1. 乾蔥和蒜頭切粒。蝦湯在微波爐叮3分鐘,或在鍋子裡煮熱。在鍋子下少許油,加入乾蔥粒和蒜粒炒香(不用太大少,否則蒜粒好易焦),加入意大利米炒至半透明。
乾蔥粒和蒜粒炒香
加入意大利米炒至半透明
2. 加入白酒煮至酒精揮發,加入2湯匙熱的蝦高湯不停攪拌。
加入白酒煮至酒精揮發
加入2湯匙熱的蝦高湯不停攪拌

3. 每次加入2湯匙蝦湯,不停攪拌,待湯汁被意大利米吸收後,再加入2湯匙蝦湯,不停重複,直至所有蝦湯都被意大利米吸收,這時飯已經熟了。
 
每次加入2湯匙蝦湯不停攪拌,待湯汁被意大利米吸收再重複

4. 下鹽和黑胡椒碎調味,加入牛油和一口氣加入巴馬臣芝士碎(可以加大量或者更多呀!)攪拌至溶掉,,上碟時放上大蝦,撒上巴馬臣芝士碎和新鮮蕃茜碎便成。
下鹽和黑胡椒碎調味
一口氣加入牛油和巴馬臣芝士碎
5. 大蝦用剪刀開蝦背,用刀切去蝦背肉,挑去蝦腸,吸乾水份,下少許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在鍋內下1茶匙橄欖油,加入20g牛油煮溶,放入大蝦煎熟便成。
大蝦煎熟
小貼士:
  1. 蝦高湯可以用蝦頭來預先煮,炒香蝦頭,加入1支西芹粒,1/2條紅蘿蔔粒,1/4個洋蔥粒,倒入1.5杯水煮45分鐘至湯濃便成。
  2. 不用蝦湯可以用其他上湯,如現成的雞湯來代替。
  3. 意大利米煮出來是外軟內裡有嚼口的口感,即是大家所稱的al dente,如果買不到意大利米,可以用日本珍珠米代替,但口感沒有意大利米的al dente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