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清爽夏日菜式~泰式清蒸檸檬魚 Thai-style Steam Seabass with Lime Sauce


咁熱嘅天氣,最適合做一些酸辣的菜式,晚上開胃好下飯~!中式豉油蒸魚蒸得多,也想來一點不一樣的泰式清蒸檸檬魚,檸檬的酸味味,魚肉的鮮甜,真係一道好適合夏日的清爽菜式!~


一般中式蒸魚是用酒,薑和蔥為魚去腥,蒸好後加豉油作調味;泰式蒸魚的做法是用香茅、檸檬葉和南薑去腥,蒸好後的魚汁會倒掉,因為覺得腥,再淋上青檸汁、熱高湯、糖、蒜、辣椒和魚露作調味~因此不用覺得倒掉魚汁很可惜,係各國菜式各有不同做法呀!~

超級市場買的冬陰功香料包

泰式香料可以在街市的雜貨鋪找得到,或者到超級市場買一包冬陰功香料包,就會有齊所需香料。

做法:

  1. 鱸魚或烏頭或海魚…………1條
  2. 香茅…………2-3條
  3. 南薑…………5-6片
  4. 檸檬葉…………4-5片
  5. 青檸檬…………2個
  6. 蒜頭…………2粒
  7. 魚露…………1湯匙半
  8. 糖…………2茶匙
  9. 熱清高湯或熱清水……………2湯匙
  10. 辣椒…………1-2隻(視乎個人喜好)
  11. 芫茜…………1大把

做法:

1. 鮮魚買返來清洗乾淨,在兩面身上斜切3刀。

在魚身上斜切3刀

2. 將香茅切半後拍扁,檸檬葉對摺撕去葉莖,南薑切切條。將一半香茅和南薑鋪在碟上,其餘香茅,南薑和檸檬葉塞入魚肚內,放上鮮魚,隔水蒸9-10分鐘(視乎大小)。

檸檬葉對摺撕去葉莖

南薑切片切條
香茅,南薑和檸檬葉塞入魚肚

一半香茅和南薑鋪在碟上,放上鮮魚,隔水蒸9-10分鐘

3. 蒜頭、辣椒和芫茜切碎,青檸檬切幾片留做裝飾,其餘搾汁。加入魚露、熱清水和糖攪勻備用。
攪勻汁料

4. 蒸好的魚倒掉魚汁,夾走所有香料,淋上準備好的汁料,放上青檸片作裝飾便成。

蒸好的魚倒掉魚汁,夾走所有香料 F

小貼士:
  1. 在魚身上斜劃幾刀,可以令魚更容易蒸熟,淋汁料時也可以沾上更多沾料。
  2. 蒸好的魚汁比較腥,泰式做法一般是倒掉,再淋上熱湯汁料。
  3. 泰式香料可以在街市的雜貨鋪找得到,或者到超級市場買一包冬陰功香料包,就會有齊所需香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