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台風櫻花蝦蘿蔔糕 Sakura Shrimp Turnip Cake



剛踏入新的2015年,我已經迫不及逼的蒸了第一次蘿蔔糕。雖然距離農曆新年還有一段時間,但想想吓,而家開始蒸,蒸多2-3次就會差唔多到新年,先來練習一吓一年沒有做過的蘿蔔糕,到年時的蘿蔔糕就更好食了!
傳統廣式蘿蔔糕都是用蝦米,冬菇,瑤柱,臘腸臘肉等食材做配料蒸出來的。剛好家的蝦米用完了,但就獨獨多了一包櫻花蝦,於是就學着台灣人一樣,做了櫻花蝦蘿蔔糕。結果蒸出來的蘿蔔糕海洋風味十足,櫻花蝦的紅色澤更美,好特別呢!

蘿蔔糕的食譜網上有很多,個個的食譜都唔同。我反覆試了幾次,最終得出了以下份量的蘿蔔:粉:水的比例,5:1:1。白蘿蔔的份量是計算買返來,去頭去尾去皮後的重量,即如要1000g(即1斤4)的蘿蔔,妳買的時候就要買1100g(即2斤)的蘿蔔。

而粉的份量是包括粘米粉和澄麵,粘米粉令蘿蔔沾在一起成糕,澄麵就令蘿蔔糕變得挻身啲,硬啲,好煎一點。而兩者的比例是4:1,即如要下200g的粉,那粘米粉就要160g,澄麵就要40g,如此類推。如果不落澄麵,蘿蔔糕切件煎起來會好易散,所以茶樓的蘿蔔糕都會下澄麵,而粟粉的用處亦與澄麵類同。

至於水的份量其實最難預計的。因為每一顆蘿蔔的含水份量都不同,嫩一點的蘿蔔水份多一些,老的就少一些水份,怎麼可以有劃一的水份量食譜呢?

這蘿蔔要由買的時候講起。買白蘿蔔當然要嫩的,水份多,水份多的蘿蔔當然會重一點,着手拿起看似一樣大小的白蘿蔔,選比較重的一個。要不老的白蘿蔔就會空心,成了“花心大蘿蔔”呢!在食譜上寫的水份量,是煮完蘿蔔後,隔出來的蘿蔔水(隔蘿蔔水時不要擠壓蘿蔔,不要壓出蘿蔔內的水),亦可以加上浸完瑤柱的水,總之就加埋哂的水份,唔夠先再加清水補上。

蘿蔔刨好後要先煮熟,加入片糖同煮可以中和白蘿蔔的辣味或苦味。加了冬菇或青蔥的蘿蔔糕不耐存,要在3-4內食用。因此,我整蘿蔔糕要送人的話都不會加冬菇和青蔥,放1個多星期都可以。



材料:(8吋錫紙圓盤一個)
  1. 白蘿蔔(去頭去尾皮後)…………1000g
  2. 粘米粉…………160g
  3. 澄麵…………40g
  4. 水(可以是蘿蔔水, 瑤柱水)…………300g
  5. 臘腸…………3條
  6. 瑤柱…………3粒
  7. 櫻花蝦…………3湯匙
  8. 片糖…………1/4塊     
調味料:
  1. 鹽…………1茶匙
  2. 胡椒粉和麻油…………少許
  3. 雞粉(或味精)…………1/4茶匙
  4. 生油…………1湯匙(怕肥可唔加)

做法:

1. 瑤柱浸水3小時至腍。臘腸和瑤柱隔水蒸10分鐘。臘腸切粒,瑤柱用手撕碎。

瑤柱撕碎

臘腸切粒
2. (不用下油)將臘腸和櫻花蝦放入鑊中炒至出香油後熄火,放入瑤柱絲炒勻,盛起備用。

炒香臘腸和櫻花蝦後熄火,加入瑤柱絲炒勻
3. 白蘿蔔一半刨絲,一半切細條,連同蘿蔔水放入鑊中,加入敲碎了的片糖,一同煮至大滾,將蘿蔔煮熟,熄火隔去蘿蔔水(不要擠壓蘿蔔來隔水)。
蘿蔔絲加入敲碎了的片糖
蘿蔔煮煮吓會出水,不用怕剛煮時水太少

4. 蘿蔔水放涼(熱水混合粘米粉會易起粒粒),連同瑤柱水,取200mL水混和粘米粉和澄麵(蘿蔔水加瑤柱水共200mL,唔夠可以加清水或雞湯補上,粉糊會十分稠身)。

取200mL水混和粘米粉和澄麵
5. 倒入蘿蔔絲中,加入調味料和一半炒好的臘腸,櫻花蝦和瑤柱絲(留一半來放糕面)攪勻(因蘿蔔絲中有水份,稠的粉糊不會太難攪拌)。


**如水份太多,水汪汪的,可放入鑊中加熱炒至漿身一點,水份太少就再加20ml蘿蔔水,續少加水至下圖的漿狀(要視乎情況自己執生)**

粉糊倒入蘿蔔絲中
加入調味料攪至漿狀
6. 在蒸盤塗油,放入蘿蔔糊,撒上剩餘一半的臘腸,櫻花蝦和瑤柱絲在上面,隔水蒸1小時便成。放涼後放入雪櫃保存。
放入蘿蔔糊,撒上剩餘配料,隔水蒸1小時


小貼士:
  1. 配料可以用上臘肉,冬菇(新鮮或乾),蝦米等,蝦米要先浸淋(加水浸1小時)後切粒,臘肉蒸10分鐘切粒,乾冬菇浸軟切粒就用得。
  2. 可以在上面撒上少許青蔥粒和白芝麻作裝飾。
  3. 蒸好的蘿蔔糕可以用牙籤吉入糕內試煮熟沒有,如牙籤上沾了半透明狀的糕狀即是熟了,如牙籤沾了白色的粉糊即是未熟,再蒸多15 分鐘。
  4. 蒸好的蘿蔔糕會軟軟的,有點水在上面,放涼了會收水,再放入雪櫃雪會變硬。
  5. 在家蒸的蘿蔔糕自己食的話,可以全部臘腸配料倒入糕中攪勻,因為放在表面好睇,但切來煎的時候,表面的配料總會掉哂出來.......
  6. 蒸好沒有加冬菇或青蔥的蘿蔔糕放雪櫃,可以存放1-2星期。若加了冬菇和青蔥,放只可以雪櫃存3天了。
  7. 以上份量可以按買返來去頭尾皮後的蘿蔔糕重量,來以比例計算返份量來做。我明白蘿蔔有大有小,不能都買到食譜的一樣1000g的重量。
  8. 1斤是600g。

包裝好的蘿蔔糕~可以送俾朋友仔啦!

希望大家睇完我的分享之後,會更明白蘿蔔糕的做法。蘿蔔糕的食譜沒有一定的,要自己試試口味和質地,才知道你最喜歡的是怎樣呀!~希望幫到大家啦~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the recipe together with a lot of good tips! Will definitely try soon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