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 在家酒樓級燒味 ] 脆皮紅燒乳鴿 Roasted Crispy Squab


好喜歡食酒樓的吊燒乳鴿,但不是每間酒樓都有這道菜~而且外面的吊燒乳鴿都好貴,小小一隻就蚊,真係唔抵呀!

其實在家也能做出酒樓級水準的燒乳鴿,而且做法一啲都唔難,包妳做出來令人驚艷,個個都食得津津有味~



材料:

  1. 冰鮮乳鴿…………2隻

鹵水汁:
  1. 生抽…………1/4杯
  2. 老抽…………1/2杯
  3. 冰糖…………3湯匙
  4. 紹興酒…………1/2杯
  5. 雞湯或清水…………3杯
  6. 滷水香料包…………1包

脆皮水:
  1. 麥芽糖…………1湯匙
  2. 米醋或白醋…………1湯匙
  3. 老抽…………1/2湯匙

做法:

1. 乳鴿洗淨,清除內臟,剪去腳丫子。在鍋內煮滾一鍋水,放入乳鴿灼3分鐘,取出放入冰水冷卻。

洗淨乳鴿

放入滾水烚3分鐘

2. 在另一鍋內,放入所有鹵水汁材料大火煮滾,放入乳鴿轉中火加蓋煮12分鐘,熄火浸焗半小時。

煮滾滷水汁,放入乳鴿煮12分鐘

3. 取出乳鴿,用廚房紙吸乾表面汁料水氣。攪勻脆皮水,完全塗在乳鴿的表面,用鐵勾勾着鴿頸,吊在通風處吹3-4小時。

預備脆皮水

塗在乳鴿上



4. 預熱焗爐180度。將乳鴿放在焗盤上,先焗鴿胸5分鐘,反面再焗鴿背5分鐘至金黃上色便成。

預熱焗爐180度




小貼士:
  1. 用過的鹵水汁可以放涼後,隔去雜質,倒入密實袋,放入冰箱儲存。待下次使用時,拿出來做鹵水膽汁,繼續鹵,會愈鹵愈入味呀!~
  2. 鹵水香料包可以在街市的雜貨鋪找得到,主要用作增加鹵水香味。找不到鹵水香料包,可以簡單用陳皮和八角代替。
  3. 乳鴿先灼一下滾水,再過冷河,可以令鴿皮更有靭性,不易煮破鴿皮。
  4. 乳鴿要吸乾水份,才上脆皮水,否則會上色不均,焗起會有些地方不上色。
  5. 若沒有脆皮水中的麥芽糖,可以用蜜糖代替;沒有白醋式米醋也可以用檸檬汁代替。
  6. 吊吹乳鴿十分重要,這樣才能焗出脆皮乳鴿。
  7. 傳統最後一步乳鴿的做法是吹乾後,用滾油炸至上色,但現在有焗爐,可以焗至上色,這樣少油,健康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